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病病人也可以健康長壽嗎?

返回上一層

罹患肝病並不等於宣佈人生無望!人生一樣可以是多彩多姿的。

不少人被醫師診斷罹患肝病之後,便宛如世界末日般,成日憂心重重。事實上,這樣的心理反應,乃是對肝病只有一知半解之故。要破除這種心理障礙,首先必須對自己所罹患的肝病要有進一步的瞭解。

首先,必須知道自己得到的究竟是哪一種肝病,其嚴重程度為何?須要多久追蹤一次 ?目前需不需要服藥?服藥的治療率有多高?可能的併發症是什麼?其次,對於日常生活作息有無影響?能不能結婚?能不能生小孩?能不能做愛、接吻?碗筷要不要分開?運動要不要限制等等....。這些是很實際的問題。但這些問題的答案,會因診斷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回答。舉個例子來說,就 B型肝炎而言,到底是健康帶原者、慢性肝炎,還是已進展到肝硬化的地步。若是肝硬化,到底是初級、中級或者重級(一般是以A、B、C三級來做區分)。

因為每一種肝病其預後及治療會有不同,所以一定要先瞭解自己得到的肝病到底是哪一種?光是一句〝肝炎〞或〝肝不好〞而無更詳細的資料,這樣的診斷是很粗糙的,是無法回答上述那些問題的。話雖如此,就所有的肝病病人而言,絕大部分的病人,上述的那些日常生活是可以不受影響的。

第二,必須與您所信賴的肝膽專科醫師密切合作。必須承認的是,有部分的肝病是無法根治的,但卻可以控制,使病情不繼續惡化。所以,千萬不要隨便服用偏方、秘方,很多人以為這些偏方、秘方最多只不過無效罷了,不會有害,若真的有效,那就賺到了。其實,這是個天大錯誤,因為這些偏方、秘方可能有害,一不小心,還會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

可能有部分的病友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既然我有肝病,可是卻說無特效藥可用,那豈不是坐以待斃呢?」在此,必須特別提醒肝病病友的就是,絕大部分的藥物是經由肝臟來代謝解毒。如果已有肝病,隨便服用任一未經證實對肝病有效的藥物,只是徒增肝臟的負荷而已。現今醫學界正常努力找尋更有效的藥物來治療肝病,若經證實,相信您的肝病專科醫師一定會儘快的告訴您。

恐懼是由於無知而來的。若您真的罹患肝病,請先不要慌張,先釐清自己的病情,再跟肝膽專科醫師配合,即使罹患肝病,您的人生也會是彩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