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名詞解釋

返回上一層

《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超音波檢查正常,且肝功能持續正常至少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HBV DNA小於2000 IU/ mL,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慢性B型肝炎患者》

肝發炎指數GPT(ALT)值持續或間斷性的過高達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稱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慢性B型肝炎併急性發作》

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突然出現像急性肝炎的症狀,GPT值上升到正常上限值上限五倍以上,這時稱為急性發作。

《HBV DNA》

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如果肝炎是B肝病毒引 起,HBV DNA數值通常會明顯上升,因此是醫師用 藥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其正常值應該多少,視所用 檢驗方法而定。

《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的外殼。表面抗原陽性,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表面抗體Anti-HBs》

表面抗體是人體產生對抗表面抗原的物質,可經由注射疫苗產生或曾感染B型肝炎自行產生。表面抗體陽性表示具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感染。

《e抗原HBeAg》

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的產物。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的複製非常活躍,傳染性高。

《e抗體Anti-HBe》

e抗體是體內製造出來對抗e抗原的物質。若是e抗原消失,e抗體陽性時,一般表示病毒的活性減低,傳染性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

《C型肝炎抗體Anti-HCV》

C型肝炎抗體並不像B型肝炎抗體有保護作用。相反的,若是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一般表示目前是C型肝炎患者。

《D型肝炎抗體Anti-HDV》

D型肝炎抗體像C型肝炎抗體一樣沒有保護力。D型肝炎抗體陽性,表示目前是D型肝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