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如何看檢驗報告

返回上一層

健康檢查的驗血項目中最常見的就是肝功能檢查。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由於肝臟功能包羅萬象,因此在檢驗肝臟功能時,要利用各種不同項目來評估它的功能。

肝細胞壞死指標

GOT(又稱AST)與GPT(又稱ALT)

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脢,通常是一起檢驗。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內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細胞內的GOT,GP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所以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值都可能上升,抽血檢驗這些脢的上升程度,可以推測細胞破壞的程度;同樣的,GPT值上升,大概就可以說是肝發炎所導致。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GOT,GPT就是一般人最熟悉的,俗稱「肝功能指數」項目。不過正確來說,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數」,在檢驗報告上有時稱為AST,ALT或SGOT,SGPT,正常值多半是40單位以下。

抽血檢驗如果GOT,GPT值不正常,一定要查明原因。但如果GOT,GPT正常呢?──也不代表肝臟沒有問題,還要看看其他數值是否正常才能下定論。因此,只檢查GOT,GPT是不夠的。

GOT,GPT的正常值──40以下
GOT,GPT上升可能是~
GOT:肝病、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溶血
GPT:肝病

●膽道阻塞指標

膽紅素(Bilirubin)

膽紅素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功成身退時,在脾臟中被破壞而釋出膽紅素。這些膽紅素大部份經由肝細胞進行化學作用排入膽汁中,再由膽管注入腸道內,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所以膽紅素值如果上升,就可能會有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發生。

一般抽血檢驗會驗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正常人的直接膽紅素大約在0.4mg/dL以下,總膽紅素大約在1.2mg/dL以下。

直接膽紅素的正常值──0.4mg/dL以下
總膽紅素的正常值──1.2mg/dL以下
膽紅素值上升可能是~肝病、阻塞性黃疸、溶血

喝酒指標、膽道阻塞指標

γ-GT(丙麩氨轉肽酶,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ce)

這是一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主要存在於肝和腎組織。有少部份存在於脾臟、攝護腺和心臟。γ-GT常用於檢驗膽道系統方面的疾病,也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疾病的敏感指標。

另外,此指數也跟飲酒有密切關係,可以據以判斷是否有大量飲酒,因為在大量飲酒後的十二至二十四小時,γ-GT會大量升高;而患有酒精性肝病的人γ-GT也會升高。此外,某些特殊的藥物也會引起γ-GT上升。

γ-GT 的正常值──60單位以下

γ-GT 上升可能是~肝病、慢性發炎、酗酒

膽道阻塞指標

ALP(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這種酶主要是由肝臟、骨骼和胎盤所製造,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所以是存在於肝、膽道和骨骼裡,但也有很小量存在於胎盤。因此,當膽汁排除的管道有障礙時,膽汁回流到血液中,就會造成ALP上升。這種情形常見於肝臟或膽道系統的疾病,需要配合GOT,GPT等肝臟檢查加以診斷。此外,骨頭若有病變時,鹼性磷酸酶也可能會上升。

鹼性磷酸酶的正常值會因性別、年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例如孕婦及青春期的孩子,因為孕婦的胎盤及青春期的骨骼快速生長,自然會分泌大量的鹼性磷酸酶,鹼性磷酸酶上升是正常的,不必太緊張。

ALP的正常值──因性別、年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ALP上升可能是~
疾病:膽道阻塞、骨頭病變
正常:懷孕、青少年發育期

肝臟合成蛋白質指標

Albumin(白蛋白)和Globulin(球蛋白)

血中蛋白濃度常被用於幫助診斷肝、胃腸道和腎臟等方面疾病和身體的營養狀態。在血中的蛋白主要是白蛋白(Albumin)和球蛋白(Globulin)。

白蛋白是在肝臟形成,約佔血中蛋白的50~60%,肝臟製造不足或由腎臟或腸道流失太多,都可能造成白蛋白值過低。白蛋白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滲透壓不足時就容易造成水腫,例如肝病患者的腹水就是這樣形成。球蛋白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身體的免疫系統(抗體)和體內物質的運送(如:鈣、膽紅素、氧氣、類固醇、維他命)。

白蛋白和球蛋白的比例對於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的病情了解,也是另一個指標。一般來說,白蛋白的值都大於球蛋白,但如果病人的肝功能不穩定,無法製造足量的白蛋白;又因為長期肝發炎,使免疫球蛋白增加時,將使白蛋白少於球蛋白。所以,如果白蛋白比上球蛋白的比值小於1時,就必須注意是否有慢性肝病的可能。

白蛋白的正常值──3.5~5.5g/DL
球蛋白的正常值──2.5~3.5g/DL
白蛋白比球蛋白的正常比值──大於1
球蛋白過高可能是~慢性肝炎、肝硬化
白蛋白過低可能是~肝硬化、腎病症後群、營養不良

肝臟製造凝血因子指標

PT(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

凝血酶原是凝血因子的前身。凝血因子中有一大部分是肝臟製造的,所以當肝的製造能力不好時,除了前面提過的白蛋白會降低之外,凝血因子也將降低而造成凝血時間延長,也就是一旦有出血現象時,血液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凝固止血。測量此數值之意義在於了解體內凝血因子的量及功能,藉以推測肝臟功能是否正常。正常人的凝血時間約為十二秒左右。

PT的正常值──12秒左右
PT值延長可能是~肝病、吃抗凝血劑、吃中藥

●CBC(血球計數)

AFP(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

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胎兒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但出生後就消失。胎兒蛋白目前是檢查肝癌的一種最重要指標。會造成胎兒蛋白升高的腫瘤除了肝癌以外,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腫瘤也有可能。另外,肝發炎後,因肝細胞再生也會有胎兒蛋白上升的情況,但會隨著發炎消退而降低。正常人的胎兒蛋白多半在20ng/ml以下,如果沒有懷孕卻發現胎兒蛋白上升,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得了肝癌。

●AFP的正常值──20ng/ml以下
AFP上升可能是~
疾病:肝癌、肝炎、生殖系統腫瘤
正常: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