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功能檢查

返回上一層

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一般人常稱之為肝功能指標。事實並不盡然是如此。GOT,GPT是儲存於肝細胞中,肝細胞壞死時,才釋放至血液中,因此,有人認為應稱之為肝發炎指標,比稱為肝功能指標更適合。 

肝發炎時,肝細胞會壞死,因而會上升,通常藉此來判定是否有肝炎。GOT,GPT的正常值因每個實驗室而有不同的標準,不過一般都是在三十上下。GOT,GPT數值的高低,與肝病的嚴重度及預後並未有一定的關係.也就是說,GOT,GPT值愈高,並不表示疾病愈嚴重.肝病的嚴重程度,除了看GOT,GPT之外,尚有許多臨床資料及實驗數據要看,將這些資料做一綜合判斷才能下定論。 

值得注意與再三強調的是,GOT,GPT值的高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上上下下的波動。這是肝病的自然病程可觀察到的現象.這個月GPT為六十,下個月可能會變成八十(不一定表示變糟了),再過幾個月可能就會變成五十(也是不一定表示變好了),甚至有時GPT會下降至正常範圍以內,但過了數個月,它又會上升至不正常的階段.因此,GOT,GPT的判讀,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簡單。 

有一些肝炎病毒(像B型肝炎病毒)它引起肝炎的致病機轉並非病毒直接去攻擊肝細胞,而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為了清除你的B型肝炎病毒,連帶的使受病毒感染的肝細胞一起陪葬(因為病毒就存在肝細胞中),因而會導致肝細胞壞死,使肝功能指標數值上升。若是將免疫系統壓制,表面上肝發炎的情況會變好,數值會下降,但事實上,病毒卻變本加厲的繁殖,複製起來,反而是加速了肝的惡化。 

這是一個看起來似乎是自我予盾的概念,但卻是很重要.免疫系統為了清除病毒而導致肝細胞壞死,但若無免疫系統,病毒就更加肆無忌憚的繁殖.然而,重要的是體內的病毒最好能消滅掉,這才是底抽薪之法.所以,治療肝炎是不是有效,不僅要看肝發炎的情況是否降低,同時也要使病毒在體內的濃度降低。市面上常有一些治療肝炎的藥物廣告,其宣稱有效只是奠基於GOT,GPT值的下降,這理論基礎是相當薄弱的。肝機能是相當複雜的。肝有沒有病,並非只是靠GOT,GPT這兩個數值就可判定。 

那麼,當你拿到一張「肝功能」的檢查報告時,怎麼辦呢?事實上很簡單,請你的醫師來判讀,並請他給你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