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E型肝炎

返回上一層

E型肝炎

由E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發炎就是E型肝炎;E型肝炎主要盛行於印度、孟買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部份的中國大陸等區。在台灣,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有E型肝炎抗體,表示這些人過去可能感染過E型肝炎,但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因而不自知。不過目前為止,在台灣地區尚未見到E型肝炎而導致猛爆性肝炎的案例,E型肝炎也未曾流行,因而E型肝炎在台灣不常見。

E型肝炎的病程

感染到E型肝炎和A型肝炎一樣,只會造成急性肝炎,不會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要注意的是,若懷孕婦女感染到E型肝炎,其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可達20~39%。

E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E型肝炎的感染途徑與A型肝炎相似,都是“病從口入”。食用遭到E型肝炎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就可能因此受到感染。

E肝的診斷

只要抽血檢驗E型肝炎抗體(anti-HEV),但目前檢測E型肝炎試劑尚未普及,只有部份醫院才有。

E肝的預防

由於E型肝炎的感染途徑與A型肝炎類似,其預防之到主要還是要注重飲食衛生。至於E型肝炎疫苗,仍在研發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