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酒精性肝炎

返回上一層

俗話說「喝酒傷肝」,因酗酒所導致的肝炎就是「酒精性肝炎」。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不但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的纖維化;久而久之甚至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喝酒與脂肪肝

酒精性肝炎一開始可能會先出現脂肪肝。一般來說脂肪肝不算病,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所造成的,只要控制飲食、減肥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酗酒引起的脂肪肝,就有可能從酒精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喝多少酒才會得肝病?

每個人對酒精的代謝速度都不一樣,喝多少酒才會得肝病也因人而異。但根據研究,每天攝取50克的酒精,連續一週就有可能出現脂肪肝的現象;連續幾年就有可能變成肝硬化,肝硬化之後,得到肝癌的機會就大大的提高;如果再繼續喝下去,那真可以說是自討苦吃了!

那麼究竟喝多少才會攝取到50克的酒精呢?每一種酒都會在瓶身上標示它的「酒精含量」百分比,將所喝的酒量乘以這個比值,就可以知道您喝下了多少酒精。

如何換算酒精的量?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喝酒的量×酒精濃度×0.9=酒精的量,舉例來說,喝20西西酒精濃度14%的紅酒,其酒精量為20×14%×0.9=2.52公克。

 

對於酒測,很多民眾希望了解喝多少酒就可能無法通過酒測?或是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將酒精代謝掉?事實上,很難去計算這些數值,這些牽涉個人體質,每個人代謝速度不同,所花的時間也不同。

 

酒精還會傷害那些器官

酒精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不只是肝臟,其影響器官包括

肝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肝癌

胰臟:急慢性胰臟炎

心臟:心臟衰竭

中樞神經:神經系統變異,如感覺神經病變、社會人格違常等

血液:貧血(並使體內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A、B等缺乏)

腸胃:酒精會傷害腸黏膜並使黏膜細胞間隙增加,易導致細菌進入血流而產生菌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