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硬化的治療

返回上一層

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藥物經證實可以使已經硬化的肝軟化回來。雖然有報告指出,干擾素注射可能對初期的肝硬化具有療效,但仍有待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實。

目前要想真正治療末期肝硬化唯有做肝臟移植。在以往,因B型肝炎而導致的肝硬化並不適合做肝移植,但現在由於抗排斥藥物及抗病毒藥物的出現,已經打破了這個禁忌。問題是由於國人捐肝的風氣不盛,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往往「一肝難求」。因此,現階段肝硬化的治療大致著重於兩個部分--併發症的控制及病患平時的保養。

1.食道靜脈瘤的控制

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治療方法有許多種,目前比較常用的是「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血效果,而且可將食道靜脈瘤消除,以降低下次再出血的機會。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靜脈瘤結紮的方式,病人會較痛苦,但副作用較小,危險性低。而硬化治療副作用較大,危險性稍高,但病人較無痛苦。

此外,也可以打止血針控制出血。不過此種方法只能達到止血效果,並無法將食道靜脈瘤消除。

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達到止血效果,便須要外科手術治療。

2.腹水的處理

治療腹水的方法通常是限制鹽分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必要時就得「放水」將腹水釋放至體外,若白蛋白太低者,就補充白蛋白。至於何時該「放水」,何時該補充白蛋白,必須視每個病患的病情做個別的判斷。如果上述這些方法都失效時,可以考慮開刀治療。

如果病人有發燒、腹部疼痛等現象,則可能是併發細菌性腹膜炎,必須抽取腹水來做檢查及細菌培養。細菌性腹膜炎的治療方式則是給予抗生素治療。

3.肝昏迷的治療

導致肝昏迷的究竟是哪一種毒素,目前尚無定論,不過臨床上肝昏迷的病人通常血中的「氨」(阿摩尼亞)含量有升高的現象。所以,治療肝昏迷通常會給病人喝一種藥水(或是用灌腸的方式),以便將體內的氨排出。這種藥水的副作用是會造成輕微的腹瀉。

此外就是要改善誘發肝昏迷的因素,像細菌性腹膜炎、敗血症、食道靜脈瘤出血、電解質不平衡等。通常是那些誘發因素控制住了,肝昏迷的情況也會跟著好轉。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肝昏迷都是可逆的,若肝硬化太嚴重,也有可能造成慢性的肝昏迷,此時就必須靠長期的藥物治療或做肝移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