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什麼原因可能引起肝衰竭

返回上一層

●任何可能引起肝細胞壞死的原因都有可能導致肝衰竭

「肝衰竭」是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因此,任何原因只要是會傷害到肝細胞,使其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就可能引起肝衰竭,包括:病毒、藥物、酒精……等等。

以下情形所造成的肝衰竭病情變化極快,一般稱為「急性肝衰竭」。

《急性肝衰竭》

一、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發作:

任何原因引起的急性肝炎如果發作得很厲害,或是慢性B、C型肝炎急性發作很嚴重,肝細胞大量壞死,都有可能演變成「猛爆性肝炎」而導致急性肝衰竭。

二、吃藥或進補不當:

某些藥物因為其本身或其代謝物量太大而致肝細胞大量破壞,有些藥物則會對少數特異體質的人產生毒性,這些藥如果沒有經過醫師的處方就擅自服用,就有導致肝衰竭的危險。

三、懷孕時期的特殊病變:

有少數孕婦在懷孕的中後期會發生急性脂肪肝病變,肝細胞中突然不明原因地堆積大量的脂肪而喪失功能,可能會引起母親之肝衰竭,造成胎死腹中或一屍兩命的遺憾。

《慢性肝衰竭》

肝病患者的病情若逐漸惡化,肝功能越來越差,最後就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衰竭,例如:

一、 慢性B、C型肝炎:B型和C型肝炎除了可能單獨引發肝衰竭以外,也可能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而逐漸發生肝衰竭的現象。慢性B、C型肝炎可以說是台灣肝衰竭的最大元凶。

二、 肝硬化: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有可能隨著肝硬化程度惡化、肝機能越來越差而導致肝衰竭。

三、 肝癌:當肝臟被癌細胞大量侵吞,僅存的肝細胞不足以維持正常功能時,就有可能導致肝衰竭。

●酗酒也會肝衰竭

在西方國家,酗酒是肝衰竭的主要原因。因為酒精本身會破壞肝細胞,最後導致肝衰竭而致命。在台灣,因酗酒所導致的肝衰竭也不罕見。

●其他原因也有可能

有些肝衰竭並不是一般的肝炎病毒或藥物所引起的。例如:

一、 先天性代謝性疾病:有些人先天對「銅」的代謝異常,使得銅堆積在角膜、肝臟及腦部等器官,醫學上稱為「威爾遜氏症」,也有可能引起肝衰竭。

二、 肝臟的血管如果有血栓而造成血管阻塞,也有可能引起肝細胞嚴重的損傷,造成肝衰竭。

三、 巨細胞病毒、EB病毒、腺病毒或泡疹病毒等,也有可能破壞肝細胞引發肝衰竭。

四、 自體免疫性肝炎、膽汁鬱積性肝硬化等等也都可能引起肝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