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癌病人如何保養?

返回上一層

其實肝癌病人的保養真的很簡單。在我們所接觸過的病患中不難發現,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甚至病後一二十年仍然神采奕奕的病人,幾乎都是遵照醫師指示保養的。

●吃什麼最補?──「不要亂吃」最滋補

可憐的肝臟大病初癒,就讓它好好休息一下吧。在飲食方面盡量吃清淡一點,各類食物均衡攝取。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亂吃藥!就算是補藥、草藥也應該小心。

●工作要不要辭掉?──「正常作息」最健康

需不需要辭掉工作在家專心養病呢?這沒有一定的答案,要斟酌病人的情況決定。如果身體狀況許可,還是可以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服務。

●擔心復發嗎?──「定期檢查」最有保障

肝癌病人最擔心的就是復發的問題,所以定期追蹤檢查是絕對必要的。萬一肝癌復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可以有不錯的效果。檢查的項目包括抽血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至於多久檢查一次,要依照病情而定?。

●生涯規劃何去何從?──「心情開朗」最有希望

肝癌病人常常覺得人生無望,放棄原有的生涯規劃。其實絕大多數的過來人都十分強調「保持心情開朗愉悅」的重要,醫學上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心情愉快的人免疫力較佳,有助於對抗疾病。因此,生涯規劃也許只要做一點「調整」,但不要「放棄」,用輕鬆愉快不勉強的態度樂觀地面對未來,肝癌患者的人生也一樣是彩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