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A型肝炎

返回上一層

A型肝炎通常比較容易發生在衛生環境差的地方;在台灣,A型肝炎感染盛行率山地地區比平地高、鄉村地區比都市高。

感染了A型肝炎會怎樣

若不幸感染A型肝炎會怎麼樣呢?有一部份的人不會有症狀,抽血檢查時才知道自己已感染過A型肝炎。有一部的人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黃疸等症狀。只有極少部份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所幸的是,絕大部份的A型肝炎都可痊癒,而且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A型肝炎是經口傳染,所謂「病從口入」正是A型的最佳寫照。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汙染的水源、食物就可能感染沒有抵抗力的民眾。此與B,C,D型肝炎經由體液傳染(主要是血液)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A型肝炎的診斷:主要是由抽血的方式得知,會有下列幾種結果

IgG anti-HAV

+

曾感染過A型肝炎或是曾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目前對A型肝炎病毒已有免疫力,不怕A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IgG anti-HAV

-

未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而且對A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力,仍有可能被A型肝炎病毒所感染,建議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增加免疫力。

IgM anti-HAV

+

目前正感染急性A型肝炎。

 

A型肝炎的治療

若有發炎,只要住院隔離及充分的休息與營養即可,不要隨便亂服藥及酒精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A型肝炎的預防

注重飲食及飲水衛生:

由於A型肝炎是經由腸胃道傳染,因此,在飲食上多加注意是預防A型肝炎的最好方法,如:切勿生飲、生食,由於A型肝炎病毒有“不怕熱”的特性,建議食物或飲水一定要完全煮沸,才能使病毒失去活性。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洗手;注意環境衛生。A型肝炎病患的排洩物應謹慎處理、餐具應分開使用,徹底清洗。盡量避免前往正在流行A型肝炎的地區。

注射A型肝炎疫苗

抽血檢驗本身若沒有保護性的IgG anti-HAV抗體;建議注射A型肝炎疫苗。尤其是必需要前往A型肝炎的疫區時。現在使用的A型肝炎疫苗效果很好,也相當安全。完整的A型肝炎疫苗注射為二劑,第一劑注射完後,需間隔六個月再注射第二劑。

注射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含有A型肝炎抗體,具有短暫的保護性,免於受到A型肝炎病毒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