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衰竭真的是「不歸路」嗎

返回上一層

●及時診治,肝衰竭也能絕處逢生

雖然肝衰竭能在短時間內奪人性命,但隨著醫學的進步,肝衰竭的病人並不一定會走上死亡這條「不歸路」。某些急性肝衰竭的原因如果能及時找出並加以控制,也許可能有絕處逢生的機會;對於慢性肝衰竭的種種病程變化如果能夠及時有效地處理,肝衰竭的病人還是有機會可以挽回頹勢。

●針對各種病情的治療

黃疸

有時可利用某些幫助排除膽汁的藥物來減輕黃疸的程度。

肝昏迷

目前常用一種糖漿似的藥物以口服或灌腸的方法幫助毒素從腸胃道排出。

使用抗生素,也能減少腸胃道內產生氨氣,避免肝昏迷加重。

如果肝昏迷造成腦水腫,必要時可使用降腦壓藥物來減輕腦水腫的程度。

凝血機能失調或出血不止

必要時可以靠輸血漿來補充不足的凝血因子,以求止血或預防出血。如果血小板不足,也可以同時補充血小板。

感染

抽血、驗尿或驗痰確定感染性質後,再以適當的抗生素控制。

血糖異常

定時檢測血糖濃度,加以控制。

肝腎症候群

如果尿毒持續上升,可考慮洗腎以排除尿素。

●低蛋白質飲食

肝臟所須要處理的毒素中,有一部份是來自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所以一旦發生肝衰竭時,就要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以免加重病情。

●是否有「洗肝機」?

既然腎臟衰竭的病人可以「洗腎」,用人工腎臟擔負腎臟功能;那麼肝衰竭的人有沒有辦法「洗肝」呢?究竟有沒有「洗肝機」呢?

目前肝臟衰竭患者在等待肝臟供其移植之前,用「生物性的人工合成肝臟」暫時取代肝臟機能的技術並不普及,這種方式不但所費不訾,所能維持的時間也很有限;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是「機械式的人工肝臟」(也就是俗稱的「洗肝機」)。但以上兩者都只能在大約一、兩週的短期間內暫時幫助病人處理體內的毒素、渡過危險期,但無法完成肝臟的其他複雜功能。因此,真正可以長期使用的「替代方案」還有待開發。

●肝臟移植是肝衰竭病人的一道曙光

肝衰竭的人如果能夠順利換上一個「好的」、「新的」肝臟,當然是可以起死回生。但是過去因為國內器官捐贈的風氣不盛,再加上有B型和C型肝炎而不適合捐肝的人太多,肝衰竭的病人接受肝臟移植的機會並不大。

但近年來活體肝臟移植的技術突飛猛進、成功病例頻傳,無論是肝腎同時移植、非血親之間的移植、或是一人捐肝供兩人移植等高難度的手術,病人的預後都相當不錯。因此,肝臟移植可以說是肝衰竭病人最後的救命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