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什麼是猛爆性肝衰竭?

返回上一層

所謂猛爆性肝衰竭乃是指肝細胞在短期內大量壞死,造成肝衰竭,並且在黃疸出現八週內發生中度以上的肝昏迷。會造成猛爆性肝衰竭的原因有許多種,病毒性肝炎(A~E型)及藥物都是可能的病因。所幸,在所有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會引起猛爆性肝衰竭的機會並不高。在急性A型肝炎中,只有千分之一會發生,在急性B型肝炎中,有百分之一會發生,而在急性C型肝炎中,會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會則少之又少了。事實上,在台灣,猛暴性肝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的急性發作。

猛爆性肝衰竭的死亡率非常的高,有時可高達百分之八、九十。由於大部分的肝都已壞死,所以病人幾乎是處於〝無肝〞的狀態。臨床上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腹水、全身多處容易出血、肝昏迷、容易受細胞感染、腎功能不全、電解質不平衡、低血糖等這些現象,可以說全身所有的器官都會受到影響。

治療上是採取支持性療法,也就是說,去補充因肝壞死而製造不出來的東西,像白蛋白、凝血因子等....。同時針對併發症做處理。很可惜的是,目前尚無一種好的藥物,可以加速肝臟的再生,也尚無像「洗腎機」一樣的「洗肝機」,可以在肝衰竭派上用場。

由於猛爆性肝衰竭具有高的死亡率,又無很有效的傳奇性治療方式,所以肝移植是最終也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在國內,由於器官捐贈風氣還不是十分盛行,再加上B型肝炎帶原者 的肝不能做為捐贈者,( 別忘了台灣地區的成年人百分之十五 ~ 二十是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真的是「一肝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