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胃食道逆流忍過就沒事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胃食道逆流最令人困擾的是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呼吸,若胃酸刺激到咽喉、氣管,還會導致聲音沙啞、咽喉痛、喉頭有異物感、口臭、慢性咽炎、夜間咳嗽,甚至引發氣喘。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可分為三部分,首先須從飲食方面調整,患者要少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紅酒、薄荷茶、可樂、起司…等,少吃辛辣食物如麻辣鍋,因為辛辣的食物會造成胃部及食道過度刺激,使症狀惡化。太甜或太酸的食物也不宜,太酸的食物會使原本胃酸過多的現象惡化,所以像是柳橙汁、檸檬汁、汽水、健康醋等飲料是不宜的;此外,鳳梨、番茄等較酸的水果也要避免。糖分過高的食物,像如蛋糕、巧克力,或是甜分高的水果也不宜多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及使胃排空變慢,加重胃食道逆流。患者如果能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是有可能因此跟胃食道逆流說掰掰的。

太過油膩的食物也容易讓胃酸逆流,患者應少攝取油炸食物。此外,剛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下,最好間隔4小時;睡覺的時候可以讓上半身墊高一些,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胃酸逆流的發生。
 
維持正常體重也很重要,國外研究發現,肥胖會造成胃和食道接口的賁門鬆弛,胃酸容易上流。

若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無法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再考慮服用藥物,主要是給予制酸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治療就像上下樓梯的概念,症狀明顯時依病情給予合適藥物,當病情緩解改善時,則會減少藥量,患者不需要一輩子吃藥。只要跟醫師好好配合,藥物治療還是可以有「下樓」的一天。

諮詢╱賴逸儒(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曾屏輝(臺大醫院內科部及健康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