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IBD症狀為長期腹痛、腹脹、腹瀉 初期易與急性腸胃炎混淆|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以下簡稱IBD)是消化道慢性發炎的疾病,主要分成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UC)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 CD)兩種,症狀略有不同,也易與一般急性腸胃炎或腸道功能性障礙混淆,初期不易診斷。
 
克隆氏症的患者從咽喉到直腸都可能發炎,臨床表徵常是腹痛、腹脹,有些人可能會發燒,部分的人會腹瀉。
 
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位置以大腸為主,這類病人剛開始常是腹脹、腹痛、解血便和拉肚子,症狀可能長達2∼3個月以上,也因為大腸直腸嚴重發炎,容易在夜間起床如廁或滲便。
 
這些症狀初期確實會和急性腸胃炎或腸胃功能性障礙非常相似,差別在於時程以及其他的臨床表徵。若是細菌性腸胃炎還容易伴隨發燒,並在糞便檢查中可偵測到某種病原菌,一般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通常5∼7天內會緩解。
 
如果症狀超過兩周以上,就要考慮是非感染性的原因引起發炎。如果疾病長期未獲得正確診斷,接下來可能出現貧血、體重變輕和營養不良等現象。例如,長期腸道慢性發炎導致血液流失而出現缺鐵性貧血;也因為小腸的末端容易發炎,影響人體吸收維生素B12;許多病人因症狀不適而不敢吃東西,長期下來會缺乏各種營養元素,導致營養不良。
 
此外,IBD算是一種免疫失調,也可能在全身出現併發症,包括眼睛或關節發炎、皮膚病兆,甚至腎結石、肝臟發炎等,稱為腸道外症候群(Extra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EIM)。歐美的IBD病人約有25∼30%可能會出現EIM;台灣則約11%,但很可能被低估了。
 
當慢性發炎時間拉長,特別是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也會提高。所以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在診斷滿8年之後,建議每1∼3年接受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檢測,了解大腸是否有癌前病變。
IBD的診斷很複雜,除了典型的臨床病徵與病史,還會進行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或腸道超音波,以了解腸道發炎分布的區域。另外也會切片進行病理化驗,主要是協助醫師排除其他病因如結核菌、巨細胞病毒感染、阿米巴原蟲、寄生蟲與癌症等。
 
諮詢/吳嘉峯(臺大兒童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小兒科臨床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