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吳雲法抗癌馬拉松 堅持到底終必得勝

返回上一層

基本資料~
姓名:吳雲法 
生日:15年10月15日 
性別:男 
抗癌20年 
腫瘤大小:第一次發現二個腫瘤分別為2.6及2.5公分
     第二次發現腫瘤4.5公分
     第三次發現腫瘤3.2公分 

醫療紀錄:
67左右得知為B型肝炎帶原者 
71年2月診斷確認為肝癌,接受第一次肝癌手術 
72年1月及75年9月因肝癌轉移至胸壁接受第手術 
80年4月第二度肝癌復發接受肝癌手術 
82年6月第三度肝癌復發接受肝癌手術 

七十五歲的吳雲法,在事業有成的時候發現罹患了肝癌,從此展開漫長的抗癌路。如今抗癌近二十年,經歷過五次肝癌手術治療,右葉肝臟已全部切除,但他仍然精神毅毅,面對肝癌患者,他總是說「別以為得了肝癌就是世界末日,坦然以對,配合醫師治療就對了」。

吳雲法年輕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定期接受抽血檢查,民國七十年時有一次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白升高,因為只有這麼一次數值升高,所以也不以為意。但是當時國內一項肝炎研究計畫則來電通知可以免費做一次超音波檢查。

當時吳雲法人在花蓮,擔任玉里玉山新橫貫公路的工程處處長,正為工程推動而忙碌,原本想挽拒這次檢查,但在太太的堅持下,還是請了假回台北接受第一次的超音波檢查,沒想到這一檢查竟然發現肝臟上長了一個小腫瘤,開始了漫長的抗癌路。

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吳雲法接受第一次的肝癌手術治療,由台大醫院外科李治學教授主刀,住院一個半月後順利出院;民國八十年肝癌復發。此外,其間因為腫瘤轉移至胸壁,分別於七十二年及七十五年接受二次小手術。至今接了五次的肝癌手術,而右葉肝臟也都切除了。 

雖然肝癌多次復發,但是吳雲法總是坦然以對,他總說「生病一定要看醫師,醫師說要開刀就開刀」,目前吳雲法情況相當好良,唯一令人感慨的是當年主刀的李治學醫師已病逝了。

走過抗癌路,吳雲法也常以自己的經驗為其他病友打氣,而很多初被診斷為肝癌的患者,一聽到要開刀都很害怕,但是聽了吳雲法的見證就不再畏懼開刀,反而能面對問題。曾有一位同事就是這樣,醫師診斷為肝癌時,腫瘤已經很大,但醫師說要開刀時就嚇跑了,經過吳雲法向他勸說後終於接受手術,而現在健康狀況很好。 

在漫長的抗癌路,吳雲法始終有太太相陪。陪著先生一同對抗肝癌,吳太太也深深感覺到,保持樂觀的心,正常的生活作息,別以為肝癌是世界末日,信任醫師接受治療是抗癌的最佳祕訣。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