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亞洲鐵人生病了!

返回上一層

一九六O年,楊傳廣在羅馬奧運會中奪下十項田徑銀牌,載譽歸國,轟動國際體壇!
二OO一年,六十八歲高齡的楊傳廣因肝病發作歸國就醫,迎接他的,除了不變的景仰,還多了一份疼惜,以及對肝病的同仇敵愾。 

文/楊美珍

二OO一年一月五日晚間,高雄國際機場擠滿媒體記者,隨著擔架和救護車一同等候一位不一樣的肝病病人——四十年前為我國奪下十項奧運田徑銀牌,叱吒國際體壇的「亞洲鐵人」楊傳廣。

當他被擔架送上救護車的那一剎那,四十年前在競技場上意氣風發的「鐵人」形象卻還鮮明猶如昨日。隨行「護駕」他直奔醫院的過程中,我們不得不承認——「亞洲鐵人」生病了!而且是得了國人最好發的肝病。肝病對國人的傷害之深,連壯碩魁梧的鐵人楊傳廣都難以倖免。

●「國寶」生病 舉國關懷

民國四十九年,來自台東的阿美族青年楊傳廣代表我國在羅馬奧運會上勇奪男子十項全能的亞軍,也是兩岸華人第一次在奧運奪牌,贏得「亞洲鐵人」的封號。民國五十二年又打破十項全能的世界紀錄,民國八十六年榮獲美國業餘運動協會所頒發的終生成就獎。時至今日,洛杉磯名人堂仍展示著楊傳廣當年參賽的服裝及撐竿跳所用的竹竿。

這樣一位為國爭光的體壇「國寶」忽然傳出罹患重病的消息,全國各界都十分關切。田徑女傑「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得知此消息後,經由多方詢問,直接接洽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肇隆給予最好的治療。為了表示敬意,特別組成「楊傳廣醫療小組」,楊傳廣抵台當天特別調派一輛救護車、一名主治醫師和資深護士到高雄機場接機,給予特別禮遇。回台至今,除了不斷有體壇訪客前往探視之外,體委會主委許義雄、衛生署署長李明亮等官員也都前往慰問,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哲男更代表陳總統前往慰問,陳總統表示,像楊傳廣這樣的「國寶」人物,一定要全力救治,健保以外的醫療費用他將全部負擔。體壇更傳出有人願意捐肝給他,雖然礙於法令限制不能施行,但大家對他的關懷可見一般。

●B型肝炎帶原 在美病倒才發現肝癌

楊傳廣的妻兒長年旅居美國,他本身近年來則都住在台東老家,每年耶誕節才到美國與妻兒團聚。去年耶誕節前一、兩個月曾有過腹痛、下痢的現象,但楊傳廣不以為意,當做一般肚子痛,只買成藥吃,並沒有就醫,耶誕節也依照往例赴美渡假。不料假期中卻出現胃口不佳、嗜睡等情形,而且身體虛弱,人也漸漸消瘦。一路陪伴楊傳廣回台就醫的美籍華裔妻子周麗霞覺得情況有異,送他到醫院檢查了三天,診斷結果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而且已經有肝硬化及肝癌,腫瘤已經有五公分大。

楊傳廣表示,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有肝硬化,更沒想到會得肝癌。三年前在美國曾因糖尿病昏倒,送醫治療才意外發現的自己有B型肝炎,但當時對肝病沒什麼概念,完全沒有警覺到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肝病,直到此次發病才知道已經是肝癌、肝硬化纏身。

●「鐵人」自嘲變成「豆腐人」 呼籲重視肝病

回台後經過兩天的治療,楊傳廣病情漸有起色。原本虛弱得說不出話來的「鐵人」體力稍稍恢復後,躺在病榻上仍不改幽默本性地說:「鐵人」已變成「豆腐人」了。不過他開朗地表示,等病情穩定之後,就可以安心地在左營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上班,再定時回到高雄長庚醫院做檢查,密切追蹤。他並以親身的體驗呼籲民眾應注重肝炎篩檢,如有感染肝炎病毒,更應定期追蹤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惡化成更嚴重的肝疾。

年近七旬的楊傳廣若不是為了肝癌而身不由己,想必此刻還在運動場上為國家培訓後起之秀。像這樣身強體健、老而彌堅的「鐵人」都難免於為肝病所苦,正提醒著我們:肝臟健不健康不能只看體格或只憑感覺,因為肝病總是無聲無息悄悄侵害人體,如果不主動檢查是很難發現的;尤其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慢性B肝患者,更應該定期追蹤檢查。

我們十分慶幸楊傳廣的家人當時做了最明智的決定,讓他回國治療。國內由於肝病患者眾多,醫師們在肝病治療上的經驗比國外豐富,楊傳廣回國前後的治療經歷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現在,他的病情已漸漸穩定,衷心期盼楊老前輩能早日重返他熱愛的運動場;也希望藉此為所有的肝癌病友打氣,大家一起與「亞洲鐵人」戰勝肝癌、重獲新生!

●楊傳廣的病情已漸趨穩定

楊傳廣在美病倒之初,傳回國內的消息確實讓人捏一把冷汗!根據美國的醫師告訴他,換肝治療是唯一的生路,但美國的醫師認為楊傳廣年紀太大了,肝臟移植的成功率不高。

所幸他的家人做了明智的決定,緊急返台就醫。

高雄長庚醫院為楊傳廣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後表示,楊傳廣除了有慢性B型肝炎之外,合併有肝硬化,右肝還發現一個五公分大的腫瘤,此次在美國病情轉惡是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所致。剛回國時,楊傳廣的肝臟功能非常差,並不適合進行栓塞或部分肝臟切除的開刀治療,暫時以恢復他的肝功能為治療首要,並給予支持性治療。陳肇隆醫師表示,雖然楊傳廣回台的目的是打算做肝臟移植手術,但事實上「換肝」並不是他唯一的選擇,須視他肝臟功能改善的情況而定。至於捐肝者的條件,雖然有運動員表示願意捐肝給楊傳廣,但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體移植限於三等親以內,如果需要移植,是以大兒子楊世運為最佳人選。

由於醫界對於楊傳廣的治療方式有不同意見,是否需要換肝也各有考量,衛生署李明亮署長邀集國內肝病專家共同會商,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先使用藥物控制病情,等急性發作期緩解,肝功能指數穩定後,再考慮後續的治療。果然,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之後,楊傳廣的病情已漸有起色,能夠下床走動,與來訪的親友談笑風生。

在台灣,像楊傳廣這樣的肝癌病人時有所見,治療效果也很不錯。美國由於得肝病或肝癌的患者較少,醫生治療肝癌的經驗比較有限,所以認為楊傳廣的病唯有換肝可以解決。事實上除了換肝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療法可以考慮。

● 楊世運等待捐肝給心中永遠的「巨人」

此次楊傳廣能順利返台就醫,大兒子楊世運功不可沒。父親病倒時,楊世運的太太告訴他,台灣的活體肝臟移植技術一流,他便發了一封感人的E-mail向台灣媒體尋求協助,並表示願意捐肝給父親,引起國內媒體的關注;同時楊傳廣的夫人周麗霞女士也發了一封傳真信給台灣奧委會,此信轉交給體委會後,就在紀政的奔走下,促成楊傳廣返台就醫。

楊傳廣育有兩子,雖然與妻兒聚少離多,但一家人感情甚篤。楊世運回憶道,小時候全家人都住在加州,直到一九六八年父親為了訓練選手回台定居,與家人分隔兩地。他一直以父親為榮,小時候看父親彷彿巨人一般,他常告訴身邊的玩伴,他的爸爸「How Big!」。時至今日,父親雖然臥病在床,但依然是他心中的「巨人」。

因此,得知父親病情之後,他毅然決定捐肝給父親。他堅決地告訴父親:「你給我生命,我給你一點點肝又算得了什麼?」返台後,楊世運接受了一連串的檢查,準備隨時捐肝給父親。所幸楊傳廣的病情漸趨穩定,讓全家人鬆了一口氣,對於全國各界的關心與協助也萬分感激。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