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大愛起於慈悲

返回上一層

一位美麗大方的建設公司總經理夫人,有著如天使一般純淨、善良的心靈以及美滿的婚姻、聰慧的子女,卻在四十六歲之壯年離開人世,離開深愛的每一個人,將她對人世的愛與戀轉為慈悲大愛,讓愛的暖流持續在人世間流轉。

王胡慕潔女士,生於民國三十八年間。六歲時,因女傭的疏忽,忘了將澡盆先放冷水,使慕潔掉入沸水盆中遭到嚴重燙傷。當時醫師們都認為燙傷面積高達61%,復原的機會渺茫。但是小小的慕潔靠著超乎年齡的堅強與成熟反過來安慰父母與哥哥,並在四個月後,奇蹟似的活過來。之後,慕潔健康的成長,經歷人婦、人母的生命歷程,數十年間並無大病痛。

民國八十四年一月初,慕潔開始感到疲倦與食欲不振,二月二十五日突然右上腹疼痛,送醫台大,經診斷為肝癌破裂出血,入院進行二次血管栓塞治療然而因腫瘤過大,發現時已是肝癌末期,醫治不易,聽此噩耗,大家皆不能接受,慕潔卻說六歲時發生意外的奇蹟復元,是上帝多給她四十年對人世的愛戀擁有親人無盡的愛與朋友無限的溫情,所以她今生沒有任何的遺憾。

慕潔的女兒倩文曾說,慕潔在病榻中從來不會怨天尤人,連最痛苦的時候只默默地承受病魔的摧殘。即使如此,她仍要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給予身邊的每一個人溫暖。病中的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家人朋友健健康康、好好的。這段時間內,先生以及孩子們日以繼夜的守在她身邊,深怕錯過每一分鐘與她相處的時光,深怕人世間最殘酷的分離會讓他們措手不及。

慕潔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十八日與世長辭。從感覺不對勁到過世只不過短短八個月的時間,留給家人朋友無限的遺憾與惆悵。慕潔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其中還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為何她還是無法躲過肝癌病魔的摧殘?從慕潔的血清中發現B型肝炎病原及抗體呈陰性反應,而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所以推測慕潔肝癌產生,是因小時候燙傷治療時,與輸血感染C型肝炎病毒有關。C型肝炎的檢查是在民國78年才發展出來的,在此之前並無法篩檢C型肝炎。雖然慕潔有做健康檢查,但驗血的部份並未包括C型肝炎的檢驗,而超音波檢查可能因檢查的醫師技術不嫻熟而忽視了病情,以致悲劇的發生。

肝癌的初期沒有症狀,慕潔把太多的關懷與愛放注於別人的身上而輕忽了自己,王啟元先生為喚醒更多的人注意肝癌的防治,避免承受肝癌的痛苦,減少家庭悲劇,特別將全數的奠儀、扶輪社捐款及個人捐款共一百五十萬元贈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讓慕潔的關懷像太陽一樣和煦地照耀每一個家庭,讓她的愛傳遍人世間。

因此我們呼籲:驗血一定要知道是否包括B型及C型肝炎,而超音波檢查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