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換肝十五年 健康快樂似神仙

返回上一層

全美第一位換肝華人楊柏松 呼籲國人大愛捐器官

抱著感恩的心,美國第一位換肝華人楊柏松回到了暌違14年的故鄉-台灣,在他隨身攜帶的駕照上,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粉紅色小點,這代表著如果有一天發生意外被宣判腦死,他將捐出身體器官,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楊柏松惜福也要造福,他說:「就算要我剝骨、抽筋、取皮,我都願意!」

●移植醫學起步期換肝

現年62歲的楊柏松接受換肝移植手術後,已存活超過15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形容說:「換肝後存活這麼久又那麼好,在全世界也是相當少見!應該趕緊向國內的肝病患者介紹!」

楊柏松出身於台灣嘉義,1978年移民美國,在1988年因B型肝炎帶原演變成肝硬化末期而必須換肝,當時在醫療先進的美國,也才剛開始發展移植醫學:移植用抗排斥藥物「環孢靈」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沒有多久、全美能夠執行換肝的醫療中心還不到十家。

因此,楊柏松可說是相當早期且成功的肝臟移植病例,他是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院所執行的第21名肝臟移植病例,由世界上第一位做肝臟移植的女醫師南西‧艾雪(Nancy Ascher)主刀。

●換肝後快樂似神仙

手術迄今5000多個日子,楊柏松因為有一個新的肝臟,重拾美麗人生;因為有器官捐贈者的大愛,讓他改變了人生態度,不止珍惜自己的生命,更積極加入推動器官捐贈的行列。「肉體是會腐爛的,只有救人、助人的精神才是永久的」、「生命不必在乎能活多久,能活得有意義比較重要」他說。

楊柏松現在每週游泳三次,每次45分鐘到1小時,體力、活力俱佳,能夠維持正常工作與生活,甚至在1992年參加美國器官移植者運動比賽時,還獲得了競走項目全美第三名,引起當地媒體大幅報導。對他來說,換肝前的日子真的是黑白的,「度日如年」,而換肝之後快樂似神仙,「15年就這麼一眨眼就過 了」。

●37歲已肝硬化末期

回想起那段掙扎在生死邊緣的日子,楊柏松一輩子都深刻難忘,並且深感懊悔。他是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卻從未追蹤檢查或接受治療,一直到37歲在美檢查才赫然發現已經進入肝硬化末期,嚇得他不知所措。

「其實在當兵的時候,我就經常發燒、流鼻血,皮膚癢到抓破皮,胃部也經常發脹不舒服,但我並不知道,原來這些症狀都是因為肝臟有問題引起的,等到出現肝硬化症狀,被醫院宣判無法治療,只好出院回家,這才驚覺到自己這麼年輕竟然就要等死,當時的錯愕、無助與驚恐,實在難以言喻。」

●四處求方 一天拖過一天

得知自己的病況之後,楊柏松躲在被子裡整整哭了三天三夜,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心愛的妻子和年僅兩歲大的兒子,也不敢接受換肝的事實,對於新科技醫學不完全瞭解的情況下,楊柏松心裡害怕也相當抗拒,他和太太四處尋求偏方,花了大筆金錢和精力找中醫、唸經,打算一天拖過一天,希望能等到「奇蹟」出現。

結果,就和大多數缺乏正確知識的肝疾病人一樣,楊柏松吃了一堆不知成 分到底是什麼的中藥,「光是煎藥就燒破了六只大窯」,雖然症狀似乎稍有減緩,但其實卻是讓病情越來越惡化,每況愈下,對消滅病毒一點幫助也沒有。

到最後,楊柏松虛弱到無法行走、說話無力,抽筋、腹水、乳房腫痛等肝硬化末期症狀都相當明顯,體重驟降,骨瘦如柴,把自己弄到命若游絲的他, 才總算下定決心,接受肝臟移植。 

●強烈生命力 度過手術危險期

不過,嚴峻的挑戰正要開始,在長達20多個小時,馬拉松式的移植手術過程中,楊柏松先是失血不止,前後總計輸入11萬零500CC的血液,而後在手術完成後的前十天,楊柏松一直昏迷不醒,遲遲無法轉出加護病房,連主治醫師都差點宣布手術失敗,研判新肝臟沒有產生功能,需要做第二次手術。所幸,到了昏迷第八天做肝穿刺發現,新肝開始有變化,繼續觀察後逐漸恢復健康,這才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楊柏松說,能夠撐過危險期,關鍵在於自己有一股很強烈、想要生存下去的力量,尤其昏迷期間他一直在作夢,過去所發生的事,一幕幕就像是跑馬燈 般在腦海裡「上映」,他想到自己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結束,個人死生可以置之度外,但親情的牽繫卻是他最放不下的,所以必須要很努力、很堅強的衝破難關。

●感激捐贈者 加入器捐義工

走過生死關卡,楊柏松時時刻刻都懷抱著感恩的心,他曾經透過北加州器官捐贈協會代為轉交感謝函給捐贈者家屬,可惜一直沒有下文;不過楊柏松確信,「“他”(器官捐贈者)一直與我同在,我終生都會感激“他”!」

楊柏松將感謝化為行動,加入北加州器官捐贈協會擔任義工,協助針對亞裔族群進行器捐宣導,並且簽署器官捐贈卡,要把堪用的器官再回饋給有需要的人。他以親身經驗鼓勵即將換肝或已經換肝的病友們,一定要對醫生有信心,唯有完全的信賴,把自己完全交給醫生,病急亂投醫,反而得不償失。

在美國,器官捐贈觀念已經越來越被社會接受,北加州器官捐贈協會今年九月就有34例捐贈個案,創下新高紀錄,而在台灣,推動器捐風氣的進步空間還很大,楊柏松希望以自己這個「活見證」,鼓勵民眾捐贈器官、幫助他人。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