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陳媽媽最懂肝病患者的心

返回上一層

義工陳媽媽最懂肝病患者的心 
鼓勵病友活在當下喜樂面對每一天

身為肝病家族的一員,義工陳媽媽比別人更能體會肝病患者的心情,每一次遇到肝病病友,陳媽媽總是以她的親身經歷鼓勵病友要活在當下,勇敢地面對疾病。她說,把自己當健康人看待,就會愈來愈好,自憐反而會讓自己更糟。

●家人都是B肝帶原者

陳媽媽是本會的義工,她和家人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小弟在民國八十二年時因為公司舉辦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肝癌,手術治療之後雖然持續追蹤,但是三年後肝癌復發,接受了第二次手術,目前有肝硬化的現象,正等候換肝;大弟則在民國八十三年因急性肝炎發作引發猛爆性肝炎,病情急轉直下,短短一個月內就過世了。 

●例行檢查發現肝癌

因為家人都是肝病患者,因此陳媽媽每年都會做例行健康檢查,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在例行體檢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偏高,之後轉到某大醫院求診,經過驗血、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一連串精密檢查後,確定肝臟長了一顆二公分大的腫瘤,而且有輕度肝硬化的現象。

由於醫師判定腫瘤的位置不適合開刀手術,因此建議採栓塞方式治療,但是對於突然間發現癌症的陳媽媽來說,一時無法接受事實,她開始猶豫不決,再加上朋友熱心的介紹,轉而接受中藥的治療。在服用中藥治療的半年間,陳媽媽老是覺得內心忐忑不安,總懷疑肝腫瘤正在日漸長大中。

●面對問題不再鴕鳥心態

逃避畢竟不能解決問題,在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陳媽媽在友人介紹下,到台中某教學醫院作追蹤檢查,結果發現肝腫瘤已經由二公分長成三公分大,這結果讓她後悔不已,心想如果當初能及時接受栓塞治療或許就不會更惡化。

這一次陳媽媽決定選擇面對問題,勇敢接受手術治療,將腫瘤切除,並且定期追蹤治療。之後,在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及民國八十八年一月又再度發現腫瘤,還好其中一次是單純的血管瘤,另一次則是肝癌復發,有一個一點五公分大的腫瘤,但現在她都不再逃避,而能和醫師配合,做一個聽話的病人,再度接受手術治療。

●對肝病因了解而接納

一方面是對生命看開了,另一方面是因為對「肝病」已由無知的恐懼,到現在已了解並接納,所以她總會盡全力去配合醫師的治療。

在經歷過肝病的種種過程後,有一天陳媽媽在報紙上看到本會徵求義工的消息,決定來應徵義工工作。她說,記得第一次來到基金會時,覺得基金會工作人員很親切,而且也了解到肝病對國人健康為害之深時,就決定要當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終身義工,讓肝病知識可以傳播到每一個人,讓她的痛苦不再發生在別人身上。

此外,陳媽媽也說,在基金會和民眾接觸時也發現民眾對肝病的預防及治療知識相當貧乏,甚至有許多錯誤的觀念,這不知耽誤了多少人的病情,也因為這樣讓她對義工工作格外有使命感。

●鼓勵病友把自己當健康人

有一位病友在太太生了兒子之後,順便在醫院健檢發現得了肝癌,一時當父親的喜悅和面對癌症的痛苦交錯,而陳媽媽適時的為他打氣,鼓勵他把自己當健康人看待,不要落入自憐的悲情。陳媽媽說,唯有把自己當健康人看待,才能走出疾病陰影。兩年過去了,現在他快樂的過著生活,也正常的工作,當然追蹤檢查更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還有一位在醫院檢查出一顆二公分肝癌的伯伯,本來想出院回家用中藥治療,醫生和護士苦口婆心的勸他開刀都不能打動他固執的心意,但經過陳媽媽以自己的例子用誠懇的態度,改變了這位伯伯,決定接受開刀治療。

陳媽媽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生病的這幾年裡,她靠著對宗教的信心,度過許多次的難關,她告訴我們,基金會裡的許金川教授及醫生群們,就像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而工作人員及所有的義工就像是菩薩的千手千眼,深入全國各地尋聲救苦,幫助所有肝病病人,她祈願大家都能參與基金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肝病能在台灣絕跡。

事實上,陳媽媽就是以這樂觀的態度來面對肝癌,在和肝癌奮鬥的四年多,這觀念讓她活得比別人更充實、平靜、快樂。她說肝癌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它,學習以另一種態度來看待人生,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比任何的藥物治療都來得有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