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曾走過死蔭幽谷 治癒C肝就像「中樂透」!

返回上一層

52歲的常賀玲很早就知道自己有C肝。40歲那年因為異常感到疲倦,到醫院檢查,竟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震驚之餘仔細推敲,丈夫家人也都沒有,最有可能的感染源是自己20幾歲時曾因車禍輸過血。

 

因為當時已經肝硬化第二期了,她毫不遲疑就接受了干擾素治療,但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包含不停掉髮到露出頭皮;雙腳長滿硬疔,一磨破就疼痛難以行走;失眠到要吃安眠藥;血小板低到一有傷口就血流不止;胸悶、血壓高、耳鳴嗡嗡作響,最嚴重的是憂鬱症纏身,偏偏這時丈夫出現家庭暴力行為,讓她更加痛苦難當,常常都有留下2個稚女一走了之的灰色念頭。

 

日子艱困時天天泡麵度日

而干擾素治療數個月,她的肝指數和病毒量依舊居高不下,治療宣告失敗。後來她結束婚姻,帶著兩個女兒住進社會局補助給低收入戶的房子,因為體力不佳,頂多只能偶爾在餐廳打半天零工,生活最艱困時,和兩個女兒天天吃泡麵度日,當時念小學五年級的女兒們甚至會自動自發煮好泡麵等媽媽工作回來,乖巧的令人心疼。

 

長期關懷她的慈濟師姐去年在報紙上讀到基金會補助弱勢病友C肝新藥的報導,馬上通知她,順利報名成功。服用新藥期間,除了第一天有一點點噁心外,幾乎沒有副作用,不僅胃口變好,連原本罹患憂鬱症的心情也慢慢豁然開朗,服藥到第28天就已經測不到病毒!C肝治癒的她覺得人生就像中了百萬大樂透,原本誤信網路傳言覺得肝硬化活不過5年,但她現在感覺就像重獲新生,每天都想著,能活著真好!

 

常賀玲語氣激動地表示,對肝基會以及台北慈濟醫院的林憲宏醫師真是千言萬語不知如何感謝,尤其基金會護理師在服藥期間無微不至的關懷和追蹤,讓她倍感溫馨,同時她也呼籲C肝帶原的病友,真的不要放棄自己,一定有機會治療成功的!

詳見《好心肝》會刊No.78

C肝全口服新藥可以治癒C肝,副作用又少,唯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前,根本是天價,一般人實難負荷。

為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積極籌劃,結合社會愛心,於2016年率先針對最需要幫助的經濟弱勢病友給予補助。經數月治療,如今他們大多已抗病成功,擺脫C肝威脅,重生後的心情有滿滿的感恩!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