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施明德-民主先鋒 肝病鬥士

返回上一層

十八歲,他背叛母親從軍去,幻想有一天能武裝革命推翻蔣家政權;
三十六歲,他背叛假釋規範從事黨外助選,成立一個「沒有黨名的黨」;
三十七歲,他背叛他的美籍愛人,選擇留在台灣; 
三十八歲,領導高雄人權大會,爆發美麗島事件; 
五十六歲,他背叛民進黨基本教義派,與各黨喝大和解咖啡,獨自承受黨內撻伐;
五十九歲,他背叛執政後的民進黨,批判新政府,毅然退黨。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一生都在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努力,走過政治的風風雨雨,施明德也同時經歷了親人、朋友,因肝病而一個個與世長辭的痛苦,他深深覺得要對抗台灣的國病─肝病,實在需要更多的民眾教育,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莫讓無知犧牲了寶貴的生命,也因此,身為一位B型肝炎的帶原者,他經常參加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的宣導活動,希望能喚起民眾,一同對抗國病,不要還未被強權打死,卻先被肝病折磨死。 

●拒絕絕望、不願放棄

經過多年的牢獄生活,施明德總是說人生最恐怖的東西就是絕望,他說,當人生產生絕望的意識後,就會喪失鬥志,會軟弱、會墮落,最後就這樣摧毀了自我意志與心靈;但有信心與希望的人,就能運用智慧、力量來面對逆境的挑戰,最後讓自我意志和生命達到一種更高貴的情境。

也因為他總是拒絕絕望,所以在前年施明德前妻的弟弟,也就是他的小舅子罹患肝癌時,施明德多次為他南北奔波,就是希望能把握住最後的機會和病魔一搏,但是家人都放棄希望,短短二個月,這位曾在他坐牢時,代其父職,照顧兩個女兒的最愛親人,就這樣離開人世了,而直到臨走當天他才知道自己是肝癌,並於臨終時說「我心有不甘」!

●未做健檢,肝癌奪命

施明德表示,他的小舅子為人慷慨豁達,喜歡喝酒也講義氣,一生從來不做任何健康檢查,四十五歲正是壯年時,竟被肝癌奪去生命,的確令人不甘心。施明德的小舅子是一天在家中突然口吐鮮血,緊急打電話找家人來,而當其家人到達時,他已經昏倒在客廳,送到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判定是肝癌末期,而且表示病情已非常惡化了。

當施明德得知消息趕到高雄探望他時,施明德說,看著過去氣意風發的小舅子,竟被肝癌折磨至此,不禁紅了眼眶。但施明德仍不改他拒絕絕望的心態,即便小舅子的家人都放棄了,但他仍不放棄任何生機,他拿著小舅子的X光片,求教於台大許金川醫師多次,他極力遊說小舅子的家人,讓他來台北就醫,他深夜調病床,來回高雄台北無數趟,終究無法說服他的家人北上,無法挽回他家人的信心與希望,絕望攏罩著他們全家,吞噬了小舅子的生命,兩個月後消逝人間。

●定期檢查不能忘

施明德說,他不奢求奇蹟,但卻不願放棄一絲絲能延續他生命的希望,但意志力是靠自己產生的,而那段時間他卻只看到絕望吞噬著他們全家,最後吞噬了他的生命。

這事件讓施明德非常難過,事後一年多他都不想在高雄住,每次到高雄總不過夜而要趕回台北。施明德說,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而很多人都是平時沒注意,等到症狀出現都為時已晚,他的小舅子就是這樣,平時愛喝酒,又沒有定期檢查,總認為不會有問題,但一發現就已末期了。也因此他大力呼籲民眾,一定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做個肝病模範生

這個警惕,施明德也放在心裡。他是在第一次出獄,擔任台灣時報記者時,在一次的捐血時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這些年來,他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甚至一般人排斥做的肝臟穿刺檢查,因為有必要,他也都接受做了,幸運的他至今身體非常健康,他常說自己身份證上的年齡是六十,但扣掉二十五年牢獄歲月,他的實際年齡是三十五。他說,小舅子就是因為平時生活不正常,又沒有定期做檢查才會如此,所以他現在除了定期接受檢查外,也不隨便吃成藥、偏方,並且也加入肝病基金會的宣導活動,希望喚起台灣民眾一同對抗國病。

對於肝癌病友的家屬,施明德也有話要說,他表示,看到自己的小舅子在臨終前才知道自己是肝癌病人,覺得非常難過,他認為家屬不應該隱瞞病人病情,而應讓病人明白,好讓病人可以配合醫師的治療,不要讓病人只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 

●勿信偏方、堅持到底

施明德也說,為理想、為愛而死是快樂的,但為不願來臨的疾病而亡卻是不甘的,但人終究一死,他說,面對死亡時,更應積極的看待僅存的人生,積極的去做該做、應做的事,任何事都應盡量讓自己從樂觀一面看待。所以他也鼓勵病友要堅持到底,不要放棄、勿信偏方、不要自暴自棄。他說,看到武俠小說作家古龍也是因肝硬化過世,而他在肝病末期卻自暴自棄又喝起酒來,讓他覺得很可惜。

施明德說,很多事都應該往對的方面堅持下來,醫藥這麼進步,許多新藥、新的醫療技術都不斷發明,隨時都有治癒的希望,千萬不要放棄治療,而如今台灣已經針對新一代接種B型肝炎疫苗,相信未來可以看見台灣的國病--肝病,將可以在台灣絕跡!★本文原刊於民國九十年五月出刊之《好心肝》肝病防治會刊第十四期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