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陳弈樺╱好心肝門診中心病友 「謝謝好心肝愛心天使們」

返回上一層

首次聽到「好心肝門診中心」, 是得知自己肝臟有三顆腫瘤的那一 天。今年3月27日早上,走出診所大門,手中拿著診所給的轉診單 以及檢查報告,不知何去何從。一見到公車,直覺反應,就是先上車讓 自己靜一靜,再想一想該怎麼辦?一路自汐止開到內湖大湖公園,我才 恢復意識,心裡想著:「怎會這樣?離開台灣到香港、大陸地區至今22 年,每年平均三至四個月回台一次,每次大約都只停留一週的時間,除了 2012年曾做過一次自費性的全身健檢,就沒有做過其他檢查,為何三年 內,肝臟就長出三顆腫瘤了呢?」下車到醫院辦理轉診手續吧!醫院轉診 部的人員看到我的檢查報告,叮嚀我不容忽視亦不可拖延,這會兒我才從 錯愕中醒過來,怎麼辦才好?

打電話給我最要好的國中同學淑惠,她安慰我不要慌張,她來想想 辦法替我安排並介紹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沒多久,就接到肝病防治學術 基金會曉萍姐的來電。曉萍姐一直安慰著驚恐、不知所措的我,叮嚀我放 鬆心情:「明天就來好心肝門診中心看診,這裡都是相當有經驗 的台大醫師,有什麼問題,我們一起面對、解決。」

何其有幸遇到好心肝

隔天來到門診中心,王院長替我做腹部超音波檢 查,並安排抽血檢驗及回診時間。抽完血,護理師 叮嚀我要壓著血管,先坐在候診區休息一下再離 開。才一坐下來,好心肝的愛心天使就過來問 我:「剛抽完血,肚子一定餓了,要不要喝杯 咖啡、吃點三明治?」坐在那裡,我嚼的不僅 是愛心三明治,嚐的全是溫暖的滋味,環顧四 週,有好多愛心天使都在那兒親切地與病患交 談,我這才發現,門診中心的裝潢主要是白色 與粉紅色系,燈光像太陽光般的暖黃色,還有 粉紅色的心型抱枕,一點藥水味也沒有,完全 不像是一般的診所或醫院。

在這裡可能只有我是焦慮的,沒有人是眉頭深鎖的,也沒有人是惶 恐不知所措的。離開之前,我又接到曉萍姐的來電問候。何其有幸能遇到 這一群天使們,雖然我不認識他們,但卻讓我倍感幸運與幸福。 第三天,我回到門診中心看報告,坐在大廳候診,看著電視播放著 好心肝醫療團隊的介紹,深深地為著「一磚一瓦,愛心義助」而感動,獨 坐在那兒,淚水奪眶而出,數度跑去樓梯間偷擤鼻涕、擦眼淚, 慶幸著自己是台灣人,台灣真好,台灣有愛,當場把感受寫 到LINE與 We Chat之動態,與友人分享我的心境。一邊擦 眼淚,一邊告訴自己:「我要為台灣的『肝苦人』做點 事。」

一進診間,醫師還沒開口,我竟放聲大哭,王院長 安慰我並替我準備轉診到台大醫院的資料。坐在外面等 候轉診資料時,電話響起,是曉萍姐,她請我稍候,馬 上過來找我。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曉萍姐,她以自己如何走 過病痛的經歷來鼓勵、安慰我,並耐心解說肝病不是絕症, 有眾多的肝病病患如何走過陰霾、勇敢堅強地面對病痛,讓我 對肝病、肝癌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外,更了解該門診中心以及基金會的善 行。

就是這樣的機緣,讓我有幸成為台灣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的病患, 我活到50歲,從沒見過這麼親切的醫師,即使他有近百位的患者等著他 看病,為了更了解我的病因,他不僅耐心地詢問我的生長背景、工作經歷 以及生活習慣,還輕輕地拍了我的手臂,跟我說不要緊張,先做一些檢 查,再看看如何進行治療。 大家一起支持好心肝吧!

藉此想告訴所有的朋友們,不管您們有多忙、有多累,真的要珍惜自己的 身體與健康,千萬別忽略了定期健檢的重要,同時也想跟大家分享, 在 台灣有這麼棒的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醫療與學術機構,不僅能幫助並解 決您們的病痛與疑惑,而且能夠給予您們心靈上的安慰與建設,更需要大 家的加入與支持,集合眾人之力量,一起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台 灣,因為有您們、有我們,有愛有健康,才能變得更好。

再度感謝基金會有這些天使們,讓中年單身獨自面對病痛的我,可 以振作、勇敢面對自己的病情,謝謝您們!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