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故事/健檢早期發現大腸癌 義工黃梅蘭小姐: 好心肝量身訂做 安排所有

返回上一層
得知罹癌當下往往不知所措,梅蘭感謝好心肝的一條龍服務,使人安心。
撰稿/陳淑卿
 
•歷經手術治療後,梅蘭以重生的心情過生活。
 
今年4月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好心肝基金會響應拍攝防疫宣導影片,協助幕後梳化的義工黃梅蘭小姐,甫歷經大腸癌手術,以感恩的心參與公益。

大約10年前,梅蘭的姪女嚴重車禍,經本會執行長粘曉菁醫師的醫療協助下救回一命,全家人甚為感激,梅蘭因此成為本會長期義工,凡因拍攝需要梳化,她總是義不容辭地前來支援。

健檢疑病變,轉診臺大醫治

現年50歲的梅蘭,10多年前曾做過無麻醉大腸鏡,「非常不舒服,腹脹得像青蛙肚,步履蹣跚,痛苦地蹲在醫院大廳。」自此畏懼做大腸鏡,經粘曉菁醫師一再提醒要做健檢,安排於3月12日至好心肝做無痛腸胃鏡的健檢,經邱世賢院長檢查發現大腸有3個良性增生性息肉及一個2公分腺瘤,高度懷疑該腺瘤為惡性腫瘤,當天下午即安排轉診臺大醫院。

健檢理學諮詢時,醫師溫柔而堅定地告知,要盡快處理,不要拖!「當下五雷轟頂,第一個直覺是 ──人生期限到了嗎?我看似鎮定,但其實怕得要命!我不瞭解嚴重性!不想看大腸癌的資訊,不想面對這件事…」當親朋好友傳來關心,卻提不起心思回應。

當晚,接到粘醫師的關懷:「不要緊張害怕,一切有我們,您只要配合就好!」不知所措的她就這樣放下心,交給好心肝安排,3月15日經臺大醫院內科部邱瀚模醫師看診後,於3月31日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

「手術後,我第一次大哭,因為真的很害怕,也心疼女兒獨自一人在手術室外承受焦慮。」提起術後兒女輪流貼心的陪伴,單親扶養兒女成人的梅蘭不禁紅了眼眶,兒女的孝心讓她覺得即使再苦都值得了。

管狀腺瘤的病理報告已併有惡性病變,為一期大腸癌。「依我的飲食習慣,不過是長了小腫瘤,已經是萬幸了!」梅蘭嗜吃燒烤、鹹酥雞、酸辣等重口味飲食,對蔬果嚴重挑食。菸齡30年,此時一次戒除,因病失去嗅覺5年,其實聞不到菸味,就是個菸癮,「我跟菩薩說過太多次要戒菸,卻屢戒不掉,這一次菩薩真的生氣而給了這個警戒,但又給了重生的機會,已是對我太好了!就像以為步入絕境快窒息,爬起驚覺吸得到空氣,這就是重生。」

藉由健檢,和人生重新訂契約

歷劫重生的梅蘭認為,健檢可以讓人生有新契約的開始,指引生活新方向。拼命好強、生性緊張的她,開始學習慢活。原本不想讓人知道生病消息,也敞開心懷願意分享,因為她發現:「每個人都是心疼你的,大家都伸出雙手擁抱你,提醒你吃這好,吃那不好,大家一起幫你守護這個病,感覺其實蠻好的!」

梅蘭更慶幸與好心肝所結的善緣,感激好心肝貴人們的相助,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這次沒做大腸鏡檢查,不會知道腸內藏著腫瘤,再拖就不堪設想。

她認為,好心肝醫療的一條龍服務,是面臨慌亂時的支柱,得知罹癌往往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該看哪位醫師?網路上搜尋到所謂的名醫,真的適合你嗎?「好心肝健檢量身訂做了一切,我不需要開口,因為她懂,不離不棄,安排所有。」突如其來發現癌變,被妥善推著往前走,一路走來,她覺得,活著真好!
 
•黃梅蘭小姐(後排右二)出院後數日,即協助好心肝防疫影片的梳化工作。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