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江幸雪女士遺愛人間-母愛化為大愛,捐助好心肝病友

返回上一層
父母皆因肝病而逝,原本從未接觸過好心肝的小敏,在瞭解好心肝基金會的理念後,有感於行善要及時,捐出母親留予之生活費,造福廣大病友。
 
撰稿/陳淑卿
 
「這是媽媽省吃儉用留給我們的飯錢,想到能用這筆錢多救一些人,就覺得很有意義!」在國外工作的小敏,日前返國「路過」好心肝而就診,被好心肝醫療服務所感動,慨捐200萬元善款給好心肝基金會,作為籌建診間之用。
 
小敏5歲時,年僅30的父親就因肝病過世,還欠下大筆債務,年紀輕輕就守寡的母親江幸雪女士獨力扛起家計,含辛茹苦扶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小敏說,每天清晨,媽媽就在寂靜昏暗的市集賣豬肉,中午再騎車到市街擺攤,下午換地方再賣,拼命地一日趕三攤,為的是求兒女的溫飽,自己卻只吃賣剩的豬頭皮沾醬油熬過一餐。在這樣的苦日子裡,媽媽不時地叮嚀孩子們:「要勤儉、惜福,好天就累積雨天糧!」
 
C肝未治療追蹤,發現肝癌已太遲
江幸雪女士是C型肝炎患者,多年前因肝發炎指數異常,醫師曾建議做干擾素治療,但因聽別人說治療過程如化療般虛累,擔心會無法工作影響生計,便放棄治療,日後更疏於追蹤。
 
小敏說,媽媽身體不適應該一陣子了,但就醫時總不讓女兒跟進診間,出來總是瞞著說:「很好,沒事!」2012年11月1日,江女士在家中吐血、解黑便,一夜未眠,但當下拒絕就醫,直說休息一下就好,想硬撐到隔天下午已預約的回診時間,還堅持把手中的工作完成、把家中的雜事安頓好才去醫院。隔天小敏陪媽媽到新光醫院看報告,醫師把小敏叫進診間說明:「要有心理準備,肝癌侵入門靜脈,可能只剩三個月,勇敢一點喔!」當小敏噙淚步出診間時,媽媽突然吐血昏倒,趕緊送急診、轉進加護病房。
 
回想媽媽發病的過程,小敏潸然淚下:「我恨自己為何沒及早發現媽媽的狀況!為人子女的我們實在不孝,更是不捨,住院期間,媽媽還是放心不下我們,擔心著我們的健康、出門在外的安全,更不要我們為了照顧媽媽耽擱工作。」母親住院期間,小敏揪著心,拿著病歷光碟,轉向臺大醫院跪求肝病權威黃冠棠教授救命,然而病況已藥石罔效,醫師也愛莫能助。
 
媽媽在病床上仍惦念家中生計,叮囑著這包大腸要送給誰、那包豬肉要送給哪家,於是小敏擔起母親心心念念的豬肉攤,每天清晨三點就起來準備做生意。「媽媽倒下來了,我更要堅強起來,撐住她的掛念。」2013年3月1日,江女士病逝,得年68歲。
 
女兒傳揚母愛,救助肝苦病友
由於父母皆因肝病而逝,某日,小敏在TVBS「看板人物」節目上看到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的專訪,而對「好心肝」有初步印象。今年2月底,陪姐姐至臺大醫院看病後,行經好心肝服務中心門口,「這不就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好心肝』嗎?」好奇走上二樓好心肝門診中心看看,隔兩天,特別掛邱世賢院長門診做肝臟的檢查。
 
「這家門診中心很特別,病人很多但氛圍優雅,感動服務不同於一般醫院。一進門就有志工前來親切問候,導引掛號、量血壓,抽血後還遞上抱枕讓我方便按壓止血,又送上三明治、咖啡。邱院長很幽默又檢查得很仔細,讓我很放心、輕鬆的完成檢查。在一樓服務中心,又見服務人員親切招待上門的每一位民眾。」小敏在門診翻閱《好心肝》會刊,看到好心肝門診中心擴建在即,尚有許多診間及儀器設備待募,萌生捐善款的想法,當場進一步詢問瞭解基金會的精神與目標。
 
小敏姊弟三人是一路苦過來的,父母又受肝病之苦,很能體會肝苦家庭的處境。她說:「早年我家拮据困苦,被列為貧戶,但媽媽堅忍婉拒了補助金,她認為這些款項應該去幫助更需要的人,硬是咬緊牙關撐起這個家。」小敏謹記媽媽助人的教誨,本著回報社會的善念,將媽媽節儉一生留給子女的愛化為大愛,救助更需要的人。
 
小敏說:「原本是打算分4年、每年捐50萬,但當我瞭解好心肝基金會救治病友的急需性,覺得事不宜遲,所以動用準備金,一次捐出200萬元。捐出這筆款項讓我很安心踏實,因為我已眼見很具體的醫療在運作。」小敏慨然認捐的這一天──3月1日,正是母親辭世6週年忌日。「今年的母親節,我跟媽媽報告幫她做了這項義行,希望媽媽在跟隨菩薩修行的路上,了無牽掛。」
(圖說:江幸雪女生生前沒拍過照,這是唯一留下的泛黃照片。一日趕三攤賣豬肉,收攤回家後,還要處理賣剩的豬肉。)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