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陳靜女士勇抗肝癌13年 奮戰到最後

返回上一層

撰稿/黃靜宜

「我太太很敬佩許教授犧牲個人生活到處宣導肝病防治,看病仔細、視病猶親,不放棄一絲救治病患的可能;她生前當老師也是秉持這樣的態度,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照顧。」患有C肝及肝癌的陳靜女士,歷經13年拼鬥,去年(民國106年)10月25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75歲。吳先生與兒女討論後,遵照陳靜女士遺願,將太太身後的保險金捐出,希望幫助更多肝苦人遠離肝苦。

民國31年次的陳靜女士原本擔任小學老師,退休後與先生住在彰化埤頭鄉,平時生活悠閒。不料民國93年首次發現罹患肝癌,之後肝癌就不斷復發,前後加起來約莫有十幾顆之多。吳先生曾經跟太太開玩笑說,「你的肝腫瘤顆數,可能是彰化縣『第一名』吧!」儘管如此,陳女士勇於接受治療,60幾歲時還使用干擾素對抗C肝病毒,克服了讓人難受的副作用成功治癒。

吳先生說,當時太太又面臨肝癌復發,一度不想再治療了,經友人介紹到許金川教授門診,「許教授不斷鼓勵我太太,讓她重燃信心,對許教授她一直感念在心。」

吳先生說,這幾年太太的肝腫瘤仍不時冒出,去年年初一下子發現3顆肝腫瘤,其中一顆因位於肝門靜脈附近,十分棘手,歷經栓塞、電燒、放射線、免疫療法等多種治療,仍不幸病逝。

他說,太太最後這一段抗病路,走得有點辛苦,但她始終懷抱著感恩的心,所以,生前就決定要捐款給基金會,兒女們也都贊成藉由捐款延續這段醫病緣份,希望讓這段緣份化為大愛,照顧更多的肝苦人,也助台灣早日脫離肝苦!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