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保肝有方法 「肝爹」許金川列出4對象保肝定檢時程

返回上一層

肝是沈默的器官,當它出現症狀多半都已經來不及了;最擔心的狀況就是發現時已是肝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列出以下中年人保護肝臟健康的檢查時程,保護肝臟,請從這裡開始!

一生奉獻國人保肝工程、致力消滅肝病的「台灣阿甘」、人稱「肝爹」的許金川教授指出,會得肝癌主要都是B肝感染或感染C肝或是肝臟變硬了導致,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肝癌,要避免肝癌,不要感染B肝C肝是最主要原因,但是對現在年在4、50歲以上的中年人來說,即使你不是B肝帶原,但有被檢出抗體,建議還是定期檢查肝臟健康。

許金川教授表示,中年以上成年人,假如體檢檢出有B肝抗體「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除非你以前有打疫苗,否則雖然血液中有抗體,但很有可能是肝臟曾經有過B肝帶原、遭B型肝炎病毒感染過,因此,有抗體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還是有,因此,建議五十歲或者是四十歲以上成年人以及各類肝癌高風險對象檢查時程如下:

*不管有沒有帶原,建議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有B型肝炎者,應該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硬化病人建議大概四個月到六個月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癌手術後患者,為避免它會復發,追蹤的時間建議三個月到六個月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許金川教授指出,台灣是在民國73年那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當時是對有B肝帶原的媽媽,產下的新生兒為他注射B肝疫苗,之後更開放所有新生兒均接種B肝疫苗,所以民國75年以後的台灣新生兒(或爯新台灣人),他們的B肝帶原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一點多,但在民國75年以前出生、現在早已成年的這群成年人(或稱舊台灣人),未全面接種疫苗的他們,B肝帶原率卻是百分之十五左右,所以新生的一代,將來因為B型肝炎引起肝癌的機率少了很多,但未接種疫苗的這些成年人,雖然有不少人抽血檢查顯示「有抗體」,但是這種抗體如果不是來自於施打疫苗產生,不少人可能是自然感染導致。

也就是說,即使被檢出有抗體,但很可能是以前曾是B肝帶原者,只是後來身體的抵抗力把病毒消滅而產生抗體,這種情況的人,罹患肝癌的風險還是存在,只是沒有B肝帶原者那麼高,但還是比「新台灣人」那世代出生的、有接種過B肝疫苗的新生兒都要來得高。

因為這些人,雖然血液沒有檢出帶原,但肝臟這個器官,一旦曾被B肝或C肝感染過,本身就會因此質變,一旦變質,就會成為肝癌的「溫床」,罹癌風險就會存在。

因此建議,年到中年,如果體檢報告說你有B肝抗體也不要太放心,因為除非以前有打疫苗而產生抗體,否則這個抽血檢出的抗體報告,表示的可能就是你曾經是B肝帶原、罹癌風險仍有。最好還是要年年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更多肝病相關資訊可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頻道,了解更多肝病或醫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