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內視鏡結合超音波 檢查更加沒死角

返回上一層
超音波被形容為醫師的第三隻眼,但是一般超音波檢查會受到氣體阻礙,從體表用超音波檢查消化道器官侷限甚大,而結合了內視鏡(胃鏡及大腸鏡)的超音波檢查,可突破限制,讓檢查更無死角。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陳建全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曾表示,內視鏡超音波,顧名思義就是在內視鏡的前端有一個超音波的裝置,結合了兩種工具。一般的超音波檢查是經皮膚透過一些介質進行體內的掃描,而內視鏡超音波則是可以經口從食道、胃腸道深入體內,或是經由肛門進入大腸直腸等中空的器官,檢查消化道腫塊或就近觀察附近的器官。
 
最常使用的是經口的內視鏡超音波,不但可以診斷腫瘤侵犯深度、腫瘤來源、協助判斷腫塊是否需要切除,還可以就近觀察附近的器官疾病如胰臟、膽道及淋巴結等構造相關疾病。
 
內視鏡可以說是一種「眼見為憑」的檢查工具,它可以把經過的臟器管腔表面看得一清二楚,黏膜有什麼破損、突起、出血等等,都可以得到很確實的檢查,但是對於黏膜下的病灶,內視鏡就無法給予明確的診斷。而內視鏡超音波就可以利用聲波的變化,大致了解黏膜壁下的病灶為何。
 
內視鏡超音波可以檢查的器官包括:食道、胃部、大腸及其周邊器官;還有胃食道黏膜及黏膜下病灶。內視鏡超音波除了可以進行檢查以外,也可以同時進行穿刺採樣、切片,或是細針抽吸、注射等,甚至是注入藥物治療腫瘤等病灶。
 
進行內視鏡超音波要注意的事項和做腸胃鏡一樣,必須要先禁食8小時使胃淨空,檢查時才不會被食物殘渣影響,也可以減少檢查時食物逆流嘔吐嗆入肺部的危險。另外,如果平時有服用抗凝血劑等藥物,最好在檢查前一週遵醫師指示暫停服用藥物;若有食道狹窄或穿孔風險、排斥內視鏡者,也可能不適合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