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想要減重不復胖? 2撇步教你維持健康好身材

返回上一層

肥胖是現代人普遍的文明病,「減重」更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志業。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7年7月核准新的減重藥物Lorcaserin(商品名:Belviq ,中文名:沛麗婷)上市。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接受專訪時表示,Lorcaserin的機轉主要是透過中樞神經來抑制食慾,進而體重獲得控制。粘曉菁醫師透露,根據研究結果統計,服用此藥物大概有六成的人體重會下降5-6%、三成的人可以體重下降10%。

根據《好健康》雜誌報導指出,根據美國試驗結果,長期使用此減重新藥有助降低血壓與血脂,患有糖尿病的肥胖病患連續服用,糖化血色素及空腹血糖均能獲得改善,糖尿病情得以控制,不會有血壓升高、心跳加速等副作用。

Lorcaserin仍有副作用,約兩成出現輕微頭痛、頭暈等,而因藥物直接作用於大腦飽食中樞神經,長期服用,將提高血清素濃度,所以正在服用抗憂鬱及抗思覺失調藥物者不可服用,醫師也必須確認無心臟瓣膜問題,才可使用。

對許多人來說,「減重」是一輩子的志業,但因難以維持所以成功者少、失敗者多。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維持健康好身材?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提醒,肥胖最大的元兇是飲食過量及運動量不足,健康減重最根本的還是維持「適當份量的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必要時才輔以減重藥物或進行減重手術。且減重務必循序漸進,不可太過快速以免傷害身體,建議應設定目標,以每兩週減1~2公斤的速度按步就班地減重,才能長期維持健康體態而不復胖。

【延伸閱讀】
新減重藥在台上市 作用於中樞神經 抑制食慾  
全民健康基金會發行之『健康減重手冊』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