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愛心服務車隊志工歐石城獨子捐肝救命 我一定要活下來!

返回上一層
一場意外,步入換肝人生,父子形容像在闖關,人生終於回歸彩色!
圖說:懷著感恩的心,歐石城先生熱心響應擔任好心肝愛心服務車隊志工。
 
撰稿/陳淑卿
 
我只有一個信念,一定要活下來,因為兒子要捐肝給我!」「我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救爸爸!」手術麻醉前,歐石城、歐人豪父子執著默想著。生命曾陷黑暗幽谷,經過馬拉松式的高難度肝移植手術,歐石城睜眼所見是加護病房的亮光,手腳綁定著,監測儀器運作著,看得見、聽得見、感覺得到:「呼!我活下來了!」
 
轉診臺大醫院 才看到希望
現年59歲的台灣大車隊運將歐石城先生,神采奕奕地開著計程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幾年前,因為一場醫療失誤,意外走入換肝人生。早年因胃穿孔曾做胃十二指腸吻合手術,因而有沾黏問題。五年前,因反覆發燒診斷為急性膽囊炎,於某醫院進行手術,術中不慎膽管截斷,致後遺症不斷。
 
病情每況愈下,歐家人擬轉院另覓生機,2019年底至臺大醫院肝膽權威許金川教授門診就醫,經會診內科部張毓廷教授及外科部吳耀銘教授,評估手術吻合處狹窄,有阻塞性黃疸現象,陸續放置引流管多次,未改善。遂於2020年1月由吳教授施行左肝切除暨肝空腸吻合術,但仍狹窄,反覆感染發燒住院多次,在竭盡所能醫治之後,吳教授告知,要有做肝移植手術的準備。
 
換肝,一是捐贈,一是漫漫等待,即便等到也未必合適。「不用想太多了,我不救,誰要救?」原本歐太太想捐肝救夫,27歲獨子歐人豪毫不猶豫要救父親。歐先生幾年來反覆進出醫院,都是兒子陪伴照顧:「爸爸背著引流袋,不能翻身,很痛苦又睡不好,鬱鬱寡歡,我能做的就是安撫他的情緒。我常想,怎麼都不會好呢?一直來到臺大醫院,才真正看到希望!」
 
換肝救命在即,只能面對,才有生機,家人討論不到5分鐘就決定由兒子捐肝救父。臺大醫院啟動肝臟移植準備作業,從2月到5月,醫療團隊與病人暨家屬召開多次的會議,進行一關關的身體檢查。兒子人豪說:「醫療團隊讓我們很安心,許金川教授及主刀的吳耀銘授、胡瑞恆教授,都是權威頂尖的醫師,一步步都講解得很詳細,讓我們很清楚下一步要怎麼做。」人豪驗血才知與父親同是AB型血型:「我就是天選之人啊!」
 
移植當天,歐先生先進手術室動刀,確認狀況允許,才讓兒子進去取肝。「我在病房等了兩小時,坐立難安,直到通知準備手術,我超高興的,代表爸爸有救了!」如今已難以回想手術歷時多久,但深深記著醒來那刻,急切想得知彼此平安與否。
【左圖】歐石城先生(右二)與太太(右一)很感激許金川教授(左二)與醫護團隊的關心探視,也謝謝陳韻如護理師(左一)溫暖的關懷。
 
換肝重生 志工服務回饋社會
「我不救你,誰要救你?」歷劫重生,每每想起兒子的這句話,歐先生就熱淚盈眶:「我一輩子感動在心頭啦!」血濃於水,孝順的他每年過年一定回南部探視母親,唯一一次無法返鄉過年,就是因為病情嚴重,不敢讓母親知道實情,不忍母親看了擔心,只說是動小手術。後來勉強撐著返家,母親光看著他蒼白面容就哭了,「幾年後母親走了,但我心頭一直掛念這事,母子連心,當年她應略知一二,如此隱瞞,我也是不得已!」想到老母親至離世都不知他曾動過換肝大手術,不禁哽咽淚下。
 
換肝至今復原良好,歐先生感謝太太的堅強陪伴,感謝大姐、舅舅、舅媽、阿姨的支援與營養補給,更感謝許金川教授、吳耀銘教授、胡瑞恆教授悉心照顧的救命之恩,「許教授常帶醫護團隊前來溫馨探視,太感動了!」
 
台灣大車隊是基金會長年公益夥伴,響應肝基會「今年超了沒?」於車上播放宣導影片。有次回診,許金川教授邀請歐先生擔任好心肝愛心服務車隊志工,他一口答應:「命撿回來了!為社會服務是應該的,有這機緣報恩,心裡蠻踏實的。」

【右圖】孝順的兒子歐人豪(左)毫不猶豫捐肝救父,歐石城先生(右)感動不已。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