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復發率高而且有兩種區分! 最根本治療方法只有一個

返回上一層

肝癌復發機率高,不管對病人還是醫師來講,都是心中的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撰稿【肝癌發現得早 術後復發率小】指出,肝癌的特點就是開刀或其他治療後容易再發。許金川教授表示「復發有兩種」一種是肝癌完全根除了,但肝臟其他部位的肝細胞又癌變長出肝癌出來。通常肝臟正常或纖維化或硬化程度較輕者,在手切除後復發的機率也越少。

許金川教授透露,另一種再發是指肝癌在治療前就跑到肝臟其他部位,或轉移到其他器官,這種情形通常是肝癌發現得太晚,或腫瘤靠近血管,在開刀或治療前就散開了出去。反之,如果肝癌發現得越早,肝腫瘤越小治療後復發機率也較少。

再發的壓力是每一位肝腫瘤病友及家屬心中的痛,也是目前醫學上極需研究突破的課題。然而釜底抽薪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要感染B、C肝炎,有了B、C肝炎就要及早就醫診治,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研究知道,長期B、C肝病毒感染會使肝臟發炎、變質,而變質的肝是肝癌發生的溫床與基地。一旦肝臟發生質變,即使B、C肝病毒使用藥物治療成功了,一輩子發生肝癌而且再發的機率雖然會大幅降低但風險是永遠存在的。

許金川教授在文中也打趣的說:「目前沒有一位外科或肝膽腸胃科醫師,敢在病人面前拍胸膛保證:『不好意思,這一次開刀是最後一次了!』」有不少病人開了刀幾十年都平安無事沒有復發,通常是因為平常有定期追蹤,肝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結果。因此,凡我全國B、C肝民眾,平時就要用心寶貝你的肝,將來復發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