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是否適合接受肝癌切除術取決於?|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是否適合接受肝癌切除術取決於患者本身肝硬化程度和肝臟儲備功能。肝癌破裂患者中,能接受手術切除的機會為12.5%∼59.3%。手術又分成緊急肝癌切除術和分期肝癌切除術。

緊急肝癌切除術主要目的是止血,但也可以治療肝癌本身。根據研究,接受肝癌切除術的患者中,可達到完全切除所有肉眼可見的腫瘤的機率為81%∼88%。另外,肝癌破裂可能會導致癌細胞轉移到腹膜,緊急手術可以進行肝切除和腹腔灌洗而減少腹膜擴散。在一項研究中,肝癌破裂的患者平均半年後會有18%出現腹膜轉移的現象,若持續追蹤則有約1/3的患者有瀰漫性的腹膜轉移。

分期肝癌切除術指的是在接受經肝動脈栓塞術7天後才進行肝癌切除術。通常是在緊急入院後14至42天進行,此時患者生命徵象已經穩定,所以手術風險較低。

緊急肝癌切除術和分期肝癌切除術相比,前者有較高的住院死亡率(17∼100%對0∼9%)和較低的成功率(13∼31%對21∼56%)。緊急肝癌切除術後死亡的患者,有一半的死因是肝衰竭。但緊急肝癌切除的優點是可以緊急止血和及早清除潛在的腹膜轉移腫瘤,因此,緊急肝癌切除術比較適合小腫瘤、長在表淺位置和非肝硬化的肝癌患者,以獲得更好的結果。

撰稿╱翁孟慈(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