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及早治療C肝減少風險 也要避免反覆感染|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台灣近年積極推動C肝治療,希望在2025年達到根除C肝的目標。然而目前困境是,願意治療的病人幾乎都已治癒,剩下尚未就診的病人可能因社經地位、交通問題、地理因素、家庭關係薄弱等而未就醫,是現階段要努力的目標。

此外,有些族群反覆感染C肝也是隱憂。例如有些愛滋病毒感染者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也容易反覆得到C型肝炎。根據2022年8月發表於《公共論壇傳染疾病》(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最新研究,台灣一般C肝病人治癒後,再感染率為千分之一,但HIV合併C型肝炎的病人,再感染率為5%,相差高達50倍,需特別重視。

C肝病毒的治癒率相當高,健保也有給付,呼籲民眾還是要及早就醫治療,避免增加肝硬化、肝癌及肝外病變等風險。

諮詢╱劉振驊(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