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C肝治癒不代表所有病變消失 仍需定期追蹤檢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由於現行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癒率高、療程短、副作用小,能有效清除體內C肝病毒,估計三分之二的C肝病人其肝外病變在C肝病毒清除後也會獲得大幅改善,但仍有三分之一的C肝病人肝外病變仍存在,目前推測是因為體內免疫細胞(B細胞)過往受到C肝病毒刺激後,繼續不受控地產生抗體所致。

若這些肝外病變仍持續存在造成困擾,可以考慮針對B細胞進行免疫治療,包含施打生物製劑莫須瘤(Rituximab)或者施打類固醇、血漿置換(plasma exchange)等,將體內不正常的抗體移除。此外,也要考慮是否為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所造成,而非C肝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當C肝治癒後,僅代表體內沒有C肝病毒,但不等於肝臟回復健康狀態,尤其是若肝臟已經明顯受損,例如已經出現肝硬化,更要特別留意,因此建議C肝病毒清除後仍要持續定期追蹤檢查。

諮詢╱劉振驊(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