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肝臟慢性發炎產生纖維質累積 應找出肝發炎原因|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健康的肝臟,質地是細緻柔軟的,但是肝臟若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開始發炎時,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纖維質太多,身體來不及清除,會累積在肝臟內。嚴重的肝纖維化最終會形成肝硬化,在超音波下,會看到肝臟表面呈現不規則的顆粒與質地粗糙。

而造成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另外還有脂肪肝、酒精、藥物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早期以為脂肪肝只是脂肪累積在肝細胞內,後來發現有部分脂肪肝也會引發肝臟發炎,進而產生纖維化、走向肝硬化,現在已確認脂肪肝也是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之一。

醫藥界雖然已在嘗試開發藥物,希望加速清除肝臟累積的纖維質,不過目前仍無臨床有效藥物可用於治療肝纖維化。所幸從肝纖維化進展到肝硬化是一段很長的歷程,多半長達1、20年,若能在肝纖維化早期找出引發肝發炎的原因,儘快改善,因為身體有自我修復功能,肝臟健康就有機會回復。因此不要聽到肝纖維化就認為已無可挽回。即便已進展至肝硬化,只要找到發炎的「源頭」予以解決,也都還有機會「逆轉」,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

諮詢╱梁嘉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