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便秘6大原因 你是哪一個?|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根據便秘發生的原因,可區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便秘可分為腸道機能正常、腸道蠕動變慢或直腸排空失調。次發性便秘可能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系統性疾病或腸道阻塞等因素而導致。以下逐一說明:
1. 腸道機能正常型:顧名思義就是腸道蠕動及排便機能都沒有異狀,但仍發生便秘的情形。這是現代人最常見的便秘類型,常見的原因有飲食中缺乏纖維的攝取、水分攝取不足、長期久坐缺乏運動或生活壓力太大,因此產生便秘症狀。

2. 腸道蠕動變慢型:位於結腸黏膜下的神經叢細胞運作發生異常,造成腸道蠕動變慢,進而產生便秘。

3. 直腸排空失調型:解便時需要能控制恥骨直腸肌、肛門內外括約肌、骨盆底等肌肉才能使直腸排空,若這些肌肉的控制出問題,也會產生便秘。

4. 藥物副作用:常見有便秘副作用的藥物有普拿疼(一周使用超過7顆)、具抗膽鹼作用的藥物(如抗組織胺、抗憂鬱藥等)、鈣離子通道阻斷的降血壓藥、利尿劑及鴉片類及相關成分。

5. 系統性疾病:可能影響腸道蠕動的系統性疾病有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高血鈣、多發性硬化症及帕金森症等。

6. 腸道阻塞:肛門狹窄、直腸脫垂或大腸癌等,因腸道結構異常造成物理性阻塞,影響糞便的排出。

撰稿╲朱祐龍(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