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非侵入性檢查 可作為追蹤肝纖維化工具|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非侵入性檢查分為「血液生化檢查」和「影像檢查」兩大區塊,準確度大約都是8成左右,雖然精準度不如切片,不過因為可以經常檢查,不僅有助於前後對比了解疾病進程及掌握治療有效性,也免去病人接受侵入性檢查的不適與風險。

血液生化檢查:
血液生化檢查是透過抽血分析幾項生物標記,之後經過統計演算得到「肝纖維化指數」,再看這個數字落在哪個區間,去推算病人是否有肝纖維化、以及輕重分級,計算公式有很多種。

比如常用的FIB-4 index評分系統,就是一種血液檢查量表,算法是輸入三種血液生化指標:血小板(platelet count)、肝功能指數ALT(GPT)與AST(GOT),再加上病人「年齡」,把這4個數值帶入公式中,便能得到FIB-4分數,數值偏高代表愈有可能肝纖維化。

之所以納入血小板數值,主要是當肝臟纖維化、硬化時,血小板生成素會減少;加上脾臟也會腫大,會消耗掉血小板,所以血小板數值就會偏低。不過肝發炎指數會經常變動,血小板低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因此FIB-4的數值只能當做參考。

影像檢查:
這類檢查工具也有很多,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都可以來評估纖維化,但以超音波為主流,因為便宜、無輻射。超音波及其衍生出來的影像檢查評估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腹部超音波:
傳統腹部超音波是最方便的檢查方式,可用來判斷是否有肝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不過腹部超音波準確與否與執行醫師的經驗值有關聯性,判定上有主觀成分在;此外,肝纖維化如果只是初期(F1、F2),從超音波影像不易判別,頂多只是肝臟形狀有點不規則,真正能夠明確看出肝纖維化,多半已經達F3和F4程度了。

2.肝纖維化掃描儀(Fibroscan):
這種儀器會釋放出一種輕微的震波到肝臟,從肝臟裡面傳導進去,再傳導回來,測量傳導的速度。如果肝臟愈硬,傳導的速度就愈快,藉此來測量肝臟的軟硬度,並以此評估肝纖維化的程度。檢查過程中,操作人員會將掃描探頭置於病人右側肋間皮膚上,再發出震波,病人會感到一些輕微震盪,每次檢測時間約10至15分鐘。

3.聲脈衝成像超音波(ARFI):
肝纖維化掃描儀需要再另外購置,所以後來又發展出利用現有的腹部超音波加上特殊功能,就能替病人測定肝纖維化程度的方式。這個方式稱為聲脈衝成像超音波(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elastography, ARFI)。原理是用音波去模擬震波,計算音波進去肝臟某個區塊傳導會產生多大的音波改變,來推算這區塊的纖維化程度。後來甚至不限定區塊,醫師只要在幫病人掃超音波時啟動這個功能,機器就會去算音波傳導速度來回推病人的肝纖維化程度。此一方式比肝纖維化掃描儀更方便,因為不用震波,對病人來說也比較無感、舒適。

諮詢╱梁嘉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