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消化道出血?內視鏡是診斷兼治療的利器|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要找到消化道出血的位置和原因,得安排內視鏡檢查,包括胃鏡、大腸鏡或小腸鏡等。當內視鏡檢查發現疑似病灶時,可直接進行切片送病理檢查,了解是良性或惡性。醫師也可以在內視鏡的輔助下,打止血針、夾止血鉗,或做電燒,止住消化道的出血。內視鏡可說是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兼治療的利器。

不過有些情況病人無法做內視鏡,例如需要戴氧氣面罩的病人就無法做胃鏡,或是有些人做了內視鏡,卻因腸胃激烈蠕動、腸道皺褶等因素,看不到明顯的病灶,此時就可以考慮進行「血管攝影」。病人需注射顯影劑,在放射科醫師的協助下,透過電腦斷層攝影,將消化道的血管整個顯影出來,找到出血處,針對出血部位進行「血管栓塞」,將有「漏洞」的血管塞住止血。但是對顯影劑過敏或是腎功能不佳者,就不適合做血管攝影了。此時還可以考慮在核子醫學科的協助下,進行紅血球掃描(RBC Scan),進行腹部造影,尋找出血點;最後可在外科醫師的協助下,以開腹手術探查尋找出血點。

諮詢╱洪俊銘(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兼任講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