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捐肝後多久後會長回來?|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活體器官捐贈非常重視捐贈者的安全,在手術前,醫院會針對捐贈者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確保身體機能正常。多數情況下,會讓捐贈者保留35%以上的肝臟,避免後續的出血、感染或壓力、刺激導致肝臟損傷甚至肝衰竭;手術後,捐肝者的肝功能與藥物代謝的功能可能會稍微受到影響,但不影響其他蛋白質的合成、膽汁的分泌等功能。

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剩餘的肝臟會產生很多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與荷爾蒙等,可幫助肝臟細胞的複製與增生,大約手術後1個月,肝臟可回復到原來8成到8成5的體積,大約2~3個月肝功能就會恢復正常範圍,半年就可以長回原來的9成到9成5的體積。

捐肝手術可分成傳統開腹手術與微創手術,前者大約1周後可出院,1個月後恢復非勞力的工作、3個月後可從事勞力工作與激烈運動;後者恢復時間大幅縮短,2周後就可進行非勞力的工作。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