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你以為的胃痛,不一定是胃在痛!|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許多民眾自覺胃痛,就到藥局買成藥或指示藥服用,這些非處方用藥一般都是制酸劑或酵素、益生菌等,作用緩和,可以拿來緩解一時不適,但不應該長期使用。

胃痛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胃酸過多導致。有可能是胃部保護性黏液分泌過少、蠕動功能失調,例如蠕動太快導致的痙攣;或是腸胃排空速度太慢,積滯大量食團或氣體造成撐脹感;也可能是血流不順,像缺血性腸炎也會造成嚴重疼痛。
大家也容易把所有的上腹部疼痛歸為胃痛,其實不然。因為胃所在的上腹部,附近還有其它器官,例如下段食道、十二指腸,往上一點有心臟,往深處一點的後腹腔有胰臟、左邊膽道和肝臟等。

曾經有位70多歲老人家上腹疼痛、冒冷汗,家人勸說就醫,他卻堅持自己只是胃痛,自行買胃藥吃,直到血壓降低,家人覺得不對勁趕緊把老人家送急診,才發現是心肌梗塞,經心導管手術裝了支架才搶回一命。

所以,提醒民眾,若有急性上腹痛或胃痛,合併黑便、血便、黃疸、冒冷汗、噁心感,且疼痛感延伸到左手臂、左肩或背後疼痛,有可能不是單純胃痛,而是心肌梗塞、膽囊發炎、膽道炎、胰臟炎等,一定要趕快就醫,不要擅自服藥了事。

55歲以上的民眾,如果有新發生的消化不良症狀,一段時間都好不了,或合併體重不明原因下降、嘔吐等,也要小心胃癌或胰臟癌的可能性,接受胃鏡檢查。如果胃部持續悶痛,吃藥3天以上都無法好轉,或者吃藥就改善沒吃藥就復發,也要考慮是幽門桿菌引起的反覆發炎、潰瘍,應該詳加檢查、從根本解決問題。

諮詢╱林倩宇(好心肝門診中心胃腸肝膽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