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致死率極高 為何突發猛爆性肝炎?

返回上一層
在臺灣,最常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仍是以病毒性肝炎為主,尤以B型肝炎為最大宗,其他的A肝、C肝、E肝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不過較為零星。
 
其他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包括藥物、過量飲酒、免疫疾病、嚴重休克、中毒如吃到有毒蘑菇、不明成分中草藥等等。不同地區常見的猛爆性肝炎原因也不盡相同,例如在歐美國家,猛爆性肝炎的成因以服用過量的乙醯胺酚為最大宗。
 
而在亞洲地區,因為中藥材是飲食文化的一環,民眾習慣自用中草藥或營養補充品,若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就有可能因此引發猛爆性肝炎,需要特別留意。
 
猛爆性肝炎猝不及防的原因在於,前一階段的急性肝炎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除非像B肝病人定期回診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上升,才有機會及早用藥治療。而猛爆性肝炎的發生速度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在急性肝炎發作7天內就發生超級急性猛爆性肝炎,也有人是急性肝炎的狀態維持21天甚至半年,才突然發生猛爆性肝炎。
 
醫師診斷猛爆性肝炎,主要看是否出現肝臟代謝失償的症狀,也就是肝腦病變。實驗室檢驗數據則是參考,因為不同原因的猛爆性肝炎,檢驗數值並不相同。若是乙醯胺酚過量引起的肝炎,GOT、GPT數值可能升高到數千甚至上萬,但黃疸不一定會馬上明顯上升;若是B肝患者通常只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GOT、GPT的數值上升到數百或上千,再來可能會出現黃疸,膽色素可能會上升10~20倍,若及時發現並給予治療,有可能會減少轉變成猛爆性肝炎機會。
 
凝血因子也是重要指標,若測出凝血功能越來越差,猛爆性肝炎的可能性就會相當高,若病人再有肝腦病變的症狀,就可診斷為猛爆性肝炎。整體而言,醫師會看病史,是否有B肝或用藥狀況,綜合所有症狀來判定。
 
猛爆性肝炎致死率極高,因為肝臟是相當重要的器官,猛爆性肝炎可能引發全身各器官的異常或衰竭,包括腦水腫、心律不整、腎衰竭、急性窘迫性呼吸衰竭,也可能有嚴重的感染問題,引發敗血症,種種因素加在一起讓猛爆性肝炎死亡率相當高,依據病情嚴重程度,可能達60%。
 
猛爆性肝炎除了針對不同病因給予不同治療,如B肝病毒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可以盡快給予抗病毒藥物,乙醯胺酚中毒的話會給予解毒劑「乙醯半胱胺酸」。剩下就是給予支持性療法跟時間賽跑,也可洗肝爭取時間,同時要請移植小組評估肝臟移植的可能性。
 
而在預後的部分,若可以在一周內就恢復,預後最好,反之病情拖越久,預後越不好。若病人依靠支持性療法撐過了這一關,因為肝臟是可以自己修復的器官,一般情況下並不會有太多後遺症。不過若本身是慢性肝炎或者酒精性肝炎已經肝硬化的病人,再發生猛爆性肝炎的重大打擊,所剩的肝功能會越來越少,併發症將會愈來愈多,包括腹水、黃疸、慢性肝腦病變、容易腸胃道出血等。
 
因此,一旦發生猛爆性肝炎,應盡速治療,避免多重器官衰竭,因為若需要換肝,也需要在器官尚未衰竭前才能夠進行移植、預後才會比較好。
 
由於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致死率極高,所以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許多。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B肝帶原者應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才能在肝發炎指數上升時及早發現。此外,不管是B肝帶原者、慢性肝炎患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應避免喝酒或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保健食品,病友若有任何想服用的偏方、保健食品,建議諮詢主治醫師。全文請見 https://pse.is/5h6j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