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篩檢過B、C肝是陰性,是否不用再檢查了|肝爹信箱 有問必答

返回上一層
Q:換肝後肝癌又復發,可以再換肝或用免疫藥物治療嗎?
曾接受過肝臟移植手術之患者,若病情需要且經評估符合條件,可再接受第二次肝臟移植。不過,若檢查顯示有瀰漫性肝癌,已不適合換肝了。
 
至於未來的治療方式,目前肝病醫學界的共識,接受肝移植的病人有服用抗排斥藥物時,不適合接受免疫療法,故只能單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Q:篩檢過B、C肝是陰性,是否不用再檢查了?
一般B、C型肝炎篩檢主要是驗HBsAg(B肝表面抗原)及Anti-HCV(C肝抗體)。若HBsAg呈陰性反應,僅能代表目前血中B肝病毒量完全沒有或極微量,欲深入瞭解實際狀況,應再抽血檢驗Anti-HBs(B肝表面抗體)及Anti-HBc(B肝核心抗體),視其呈現陽性或陰性結果才能進一步具體解讀。
 
至於Anti-HCV呈陰性反應,僅代表過去未曾感染過C肝病毒。
 
雖然正常成年人日常生活中再感染B、C型肝炎病毒的機率不大,但並非絕對不會,因此即使沒有肝炎現象,仍建議至少3至5年篩檢一次。
 
Q:素食者為何還是會有三高?
素食時,易因食材本身香氣不夠濃郁,在烹煮時常會加入較多的油來增添香氣,因此就會導致「隱性脂肪」增加,此外,素食食材來源有限,多為澱粉食材,導致澱粉攝取量過多,容易形成脂肪肝。
 
「類酸鹼中和」概念的飲品,因要中和過酸的口味,需加入較多的糖調味,故常飲用也會增加脂肪肝的風險。
 
除了飲食型態以外,運動量不足也是另一個促成脂肪肝的因素,所以要改善三高或脂肪肝,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控制飲食及加強運動下手,方是解決之道。
 
Q:肝臟腺瘤會變大嗎?要切除嗎?
肝臟腺瘤是良性腫瘤,形成原因目前不是很清楚,好發於女性。通常沒有症狀,也不需做任何處置。小型的肝臟腺瘤定期以超音波追蹤即可;但針對大型肝臟腺瘤,建議考慮接受手術切除,因為可能會導致內出血,也可能會破裂出血,此外,有極少的機率會轉變為惡性腫瘤。
 
Q:有B肝帶原、中度肝纖維化,是否要避免感染登革熱?
感染到登革熱,大多數症狀都不嚴重,但根據統計,「60歲以上」、「身上有慢性病」的患者,感染登革熱,其併發症或死亡率比年輕人高,且登革熱病毒可能侵入肝臟導致嚴重程度不一的肝炎,因此慢性B肝且已有中度肝纖維化,雖有服用抗病毒藥物,還是小心謹慎為宜。
 
登革熱的傳染途徑是蚊子叮咬,若已出現登革熱患者,表示該地區的蚊子可能已帶有登革熱病毒,一般建議同一住家或工作場所者皆應自我監測,這段期間也要做好個人及環境的防護措施。
 
Q:如何避免肝纖維化加重?
肝纖維化的形成來自肝細胞發炎,因此要定期密切追蹤血清ALT的數值。若正常,可先積極消除脂肪肝,包括在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下功夫。若ALT數值有異常上升,則要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服用抗B肝病毒的藥物,以控制B型肝炎的病情。全文請見 https://pse.is/5hxn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