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硬化病人需要補充白蛋白嗎?

返回上一層
肝硬化病人之所以會產生腹水,主要是因為血清中白蛋白濃度不足,以及肝門脈高壓兩個因素所造成。肝臟硬化時,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會降低,使得血液中的白蛋白降低而導致血管內滲透壓降低,血液中的水分容易滲透到血管外組織,造成全身性水腫。
 
白蛋白是一種僅由肝臟合成的血清蛋白,其作用有4項:
1.維持滲透壓,保持血容量:白蛋白的分子夠大,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穿過血管壁,所以持續存留在血管內,能幫助維持血液的滲透壓,確保血管內外物質與水分交換平衡,防止血液中水分過多地滲透到血管外,進而保持血容量和穩定血液循環。
 
2.運輸物質:白蛋白可以結合荷爾蒙、藥物、離子等物質,透過血流將這些物質運送到不同的器官。
 
3.免疫功能:白蛋白也會與一些免疫因子結合,幫助維持人體的免疫力。
 
4.維持血液酸鹼平衡。
 
由於白蛋白在體內擔任的角色十分重要,缺少白蛋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所以必要時應加以補充。臨床上肝硬化病人需考慮使用白蛋白的時機為:
1.產生大量腹水時:補充白蛋白可以增加血液中的白蛋白而增加血管內滲透壓,減少血液中的水分往血管外組織流失,進而減少腹水的生成。
 
2.為了改善肝腎症候群:肝腎症候群的成因較為複雜,但有研究指出使用白蛋白合併血管加壓素,有機會改善肝腎症候群,這可能與維持血管中血液有效容積,增加腎臟灌流有關。
 
3.發生自發性細菌腹膜炎:由於白蛋白與免疫力也相關,有腹水的病人約三分之一會演變成腹膜炎,研究指出使用白蛋白合併抗生素治療,比單獨使用抗生素,可以減少死亡率。
 
4.接受肝移植:對於需要接受肝移植的肝硬化患者,補充白蛋白得以改善患者的整體營養和代謝狀況,有助於減少術後風險及死亡率。
 
5.胃腸出血、休克:不同於一般人發生失血及休克時應補充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液,肝硬化病人因低白蛋白血症,補充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液可能仍無法有效增加血管內血液有效容積,故必要時也須補充白蛋白。
 
但要注意的是,施打白蛋白並非可治療肝硬化這疾病,而是治療及改善因肝硬化而產生的低白蛋白血症及相關併發症,故無論是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或脂肪肝所導致的肝硬化,若有必要,皆可接受白蛋白治療,但肝硬化未消除的話,補充白蛋白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白蛋白製劑是從人的血漿中提取純化而成,可能含有微量病菌,但經特殊加熱處理可以有效滅菌,因接受白蛋白治療而感染的風險極低,反而比較需注意的是少數人可能會有蕁麻疹、發燒等過敏反應。此外,合併有鬱血性心臟衰竭病史、腎功能不全或慢性嚴重貧血的病人須小心使用,可能發生循環容積負荷過重導致心衰竭加劇或肺水腫。
 
除了使用白蛋白以外,肝硬化腹水病人依病況還可以採取以下治療方式:
1.飲食調整:如同前面所述,優質蛋白質攝取可以增加血中白蛋白濃度;限制每日鹽分、水分,也能減少腹水生成。
 
2.給予利尿劑:輕度腹水可服用利尿劑讓腹水減少或消失。但要注意的是,每天體重下降不可超過1公斤,因為體重降太快,有可能影響腎功能。
 
3.單次抽取腹水:若服用高劑量的利尿劑仍無法有效消除嚴重的腹水時,就必須採取抽腹水的治療方法,緩解腹脹不適症狀。病人腹水量太多時,甚至可一次抽取4至5公升以上的大量腹水,但需同時注射白蛋白,以避免引起血壓降低,而影響腎功能或休克。
 
4.放置引流管:對極少數頑固性腹水(抽水後極短時間內腹水又回復原狀)的病患,可以考慮在腹腔中放置引流管。但此種治療的危險性、感染機率較高。全文請見 https://goodliver.pse.is/5sj2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