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腸道機能正常卻便秘 5大方式改善|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這是最常見的原發性便秘,不嚴重時,可先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來改善。可做的方式有:
1. 攝取足夠的水份:因大腸會吸收排泄物中的水分,當水分攝取不足時,容易使糞便結塊變硬,增加排便的困難。

2. 攝取高纖維食物: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纖維攝取量是25∼35公克,蔬菜、水果、雜糧麵包等都是不錯的纖維素來源。纖維素能幫助腸胃道的蠕動,刺激腸道平滑肌的收縮,有助於糞便的推送。同時纖維素能降低大腸吸收水份的能力,使得糞便能順暢的排出體外。

3. 規律運動:運動能刺激腸胃道的蠕動,促進排便的流暢。

4.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便意不要忍住,上廁所時不要用力過度或如廁太久。

5. 適當攝取油脂:如果油脂攝取過少,可能導致糞便潤滑度不足,進而造成便秘。

亞洲人因腸道較缺乏消化乳糖的酵素,喝到牛奶就可能引發腹瀉,有些人就以牛奶來幫助排便,就短期而言是可行的,但若長期便秘都以牛奶來引發腹瀉,須小心營養不良及容易引發脹氣等問題。另外,咖啡雖然也有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但咖啡可能造成胃部的刺激,同時會殺死腸道中的好菌,所以對免疫功能不好的人來說,過量飲用將削弱免疫力。建議想改善便秘還是應該多補充水份、高纖食物,是較好的飲食調理方式。

撰稿╲朱祐龍(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