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小酌不節制也會上酒癮|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很多人平常雖有喝酒,但自認酒喝不多,離酒癮還很遠。在上述酒癮診斷標準中,確實沒有定義飲酒量,因為每個人的耐受量不同;臨床診斷比較在意的是喝酒是否誤事,影響健康、生活及工作等。

但也不能忽略小酌若不節制還是會上癮的事實。酒精的化學結構式為乙醇,可以影響腦部γ-胺基丁酸(GABA)、麩胺酸(glutamate)、內生性嗎啡與內生性大麻等神經傳導路徑,在大量接觸下出現耐受性與戒斷現象,使人失去自制能力。臨床上有不少人就是從低酒精濃度的水果酒、啤酒「入門」,愈喝愈多,愈喝愈重,變成需要紅酒、威士忌等烈酒才有放鬆的感覺,逐漸往酒癮靠近。

酒精成癮除了環境因素,與基因也有關,研究顯示,OPRM1基因與罹患酒精使用障礙症的風險有關,所以酒癮也有遺傳性,也有家族群聚的現象。

諮詢/黃偉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臺大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副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