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服務中心好心肝故事

傳承宋瑞樓教授精神

返回上一層

2013年5月26日,正當基金會同仁積極籌辦好心肝門診中心期間,台灣肝病醫學 之父、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教授因病辭世,遵循著宋教授所 念茲在茲的「解決病人病痛之苦」遺願,在邁向「消滅國病--肝病」的道路上, 我們不曾鬆懈與停歇,在宋教授逝世兩週年的這一天,要向各位好心肝朋友報告, 傳承宋教授精神而設的「好心肝服務中心」正式啟動服務,而「好心肝內視鏡暨健 康管理中心」也即將全面提供服務。

台灣數十年來最大的醫學成就之一,應屬肝炎防治計畫的推行,宋教授正是吹起這 場「肝炎聖戰」號角的最大功臣。而在宋教授支持鼓勵下成立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 會,這21年來結合各界善心資源,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所接續開展的「全民防治 肝病運動」,正是承續宋教授精神,深入全國各城鄉做肝病防治講座及免費肝炎、 肝癌篩檢,找出肝癌高危險群,從根本灌輸民眾正確的保肝知識。

宋教授在臨床教學上常告訴我們:「病人本身就是最好的教科書,病患的病情變 化、診療的效果,往往都可從病人身上找到答案,所以,不僅要視病猶親,甚至還 要感激病人給我們學習的機會。」遵循著宋教授「我們是為病人而存在的」視病猶 親的精神,基金會將服務層面擴大至醫療服務,2013年成立全國第一家由國人愛心 捐助設立的好心肝門診中心,提供快速、便利、溫馨的就醫服務,落實照顧病友, 未來以創立「肝病醫療中心」為長程目標。

有鑑於大腸癌、胃癌對國人威脅甚鉅,門診中心有了擴建服務的需要,去年積極籌 建的「好心肝內視鏡中心」已於今年4月正式啟用。同時,我們也將醫療服務擴至 全身健康照護,目前積極籌建的「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也即將啟用。非常感謝各 界善心人士挹注資金及捐贈儀器設備,唯目前建置費用及儀器費用仍有短缺,盼社 會各界發揮大愛,持續襄助。

當面臨罹病的病痛與不安,病人及家屬最需要的就是就醫資訊的指引,以及尋求心 靈慰藉及壓力情緒的出口,以愛與關懷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有其迫切性,基於「解決 病人之苦」,我們設立了「好心肝服務中心」,打造病友及家屬交流分享的溫馨空 間,提供身心靈的支持,並於此舉辦肝病防治相關活動及展覽。

在這救救肝苦人的漫長道路上,雖然步步艱辛,但有宋教授精神的支撐,以及廣 大好心肝朋友們愛心暖流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走下去,直到肝病消滅的那一天。

 

好心肝基金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董事長  許金川教授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