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纖維化怎麼來的?及早阻止可逆轉!

返回上一層
纖維化是怎麼產生的呢?人體細胞再生過程或身體有發炎反應時,會刺激「纖維母細胞」活化增生,此時就會產生纖維質,正常狀況下這些纖維質可以被身體代謝清除,如同家裡產出的垃圾一樣,只要定時清運就不會髒亂;但若身體的機制失衡,纖維質過量產出,加上身體清除代謝機制不足時,纖維質就會開始累積,造成器官的纖維化。
 
健康的肝臟,質地是細緻柔軟的,但是肝臟若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開始發炎時,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纖維質太多,身體來不及清除,會累積在肝臟內。嚴重的肝纖維化最終會形成肝硬化,在超音波下,會看到肝臟表面呈現不規則的顆粒與質地粗糙。
 
所幸從肝纖維化進展到肝硬化是一段很長的歷程,多半長達1、20年,若能在肝纖維化早期找出引發肝發炎的原因,儘快改善,因為身體有自我修復功能,肝臟健康就有機會回復。因此不要聽到肝纖維化就認為已無可挽回。即便已進展至肝硬化,只要找到發炎的「源頭」予以解決,也都還有機會「逆轉」,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全文請見 https://pse.is/5cld6b
 
肝纖維化的程度有輕重之別,醫界常依據METAVIR score system此一系統,把肝纖維化區分為F0到F4(F即英文fibrosis之意)。F0代表沒有肝纖維化,F1代表輕度肝纖維化,F2代表明顯纖維化,F3代表嚴重纖維化,F4顯示已有肝硬化現象。
 
那麼要如何知道病人的肝纖維化嚴重程度呢?最精準的作法是執行肝切片,送病理科檢驗,病理科醫師將切片下來的組織進行染色,從顯微鏡直接觀察肝發炎和纖維化的範圍、程度,判定級別。切片還有助於了解肝臟發炎的原因,例如是病毒或藥物造成。不過切片是侵入性檢查,不能經常要病人切片,所以若要持續追蹤病人的肝纖維化程度,會以非侵入性的檢查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