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酒量可以訓練?但....基因功能不佳罹癌率增|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如果你喝酒容易有臉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有可能就是「酒精不耐症」。根據調查,全台約有47%的人有酒精不耐症,這是因為體內代謝酒精的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基因之產物)活性較差所致。比起西方人,亞洲人酒精代謝的能力普遍比較差。
 
當我們喝酒後,酒精會經由乙醇去氫酶的催化,轉變成乙醛;乙醛再經過乙醛去氫酶的作用,轉化為乙酸,乙酸最後會被分解產生二氧化碳以及水,然後排出體外。
 
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乙醛,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所以乙醛停留在體內時間愈久,對健康愈不利;當酒精最後被代謝為乙酸,就安全了。
 
所以,負責將酒精轉變成乙醛的乙醇去氫酶,及負責將乙醛轉化為乙酸的乙醛去氫酶,是酒精代謝過程中的關鍵酵素。其中乙醛去氫酶活性高低決定乙醛是否容易堆積在體內、較慢排出體外,故乙醛去氫酶酵素活性較低者,喝酒後易有臉紅、頭暈、嘔吐、心跳加速症狀。
 
簡而言之,ADH1b及ALDH2這兩個基因的產物是催化酒精代謝的主要酵素,其中又以ALDH2的影響較大。
 
ALDH2基因位於第12號染色體上,研究發現當乙醛去氫酶487 胺基酸由麩胺酸變為離胺酸時(對應的鹼基變化G→A),酵素活性喪失。因染色體是成對的,所以會有G/G基因型、G/A基因型、A/A基因型等3種。這3種基因型的乙醛代謝能力依序為:G/G>G/A>A/A。
 
如果是A/A型,因為酵素不具活性,故乙醛容易在體內堆積,喝了酒就會不舒服,所以幾乎不太能喝酒,也不容易成為酒癮者。如果是G/A型,酵素活性只剩20%∼40%,因為酵素還有部份活性,所以有機會成為酒癮者。
 
由於乙醛是一級致癌物,所以在體內堆積會增加罹癌風險(與酒精相關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及消化道相關癌症等),也有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了解自己的ALDH2基因型,可以知道自己的乙醛代謝能力,避免因為過度飲酒而危害健康。
 
此外,若是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的患者,ALDH2基因功能又較差者,這樣的人在過度飲酒的情況下,罹患肝癌的風險會比ALDH2基因正常者高出許多。
 
ADH1b基因型所對應的酵素依其活性高低可分快型與慢型,慢型酵素活性較差,將酒精轉換成讓人不舒服的乙醛速率較慢,所以比較能喝酒,較易成癮。西方人就以慢型居多,很難找到快型;東方人則多為快型。
研究顯示,慢型者,罹患食道癌、口腔癌機率較快型高,推測可能因為他們喝酒後乙醇的代謝速度比較慢,易在口腔、食道等器官停留再經由體內微生物轉變為具危害性的乙醛。
 
要檢測酒精代謝酶基因,可以透過抽血或以棉棒取一些口腔黏膜表皮細胞檢測,後者比較方便快速,也可以由受檢者自己取樣再寄回檢驗單位。檢驗方式之一採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結果會分析受檢者是哪種基因型,而這決定了每個人代謝酒精酵素的活性高低。
 
由此可知,會不會喝酒、能不能喝,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決定,當了解自己的ADH1b、ALDH2基因型後,酒精代謝差的就不要「為難自己」,如果屬於酒精代謝好的人,也建議不要過量,否則一樣會造成健康危害。
 
Q:酒量可不可以訓練?
A:可以。不過並不會因為酒量變好而提高乙醇去氫酶及乙醛去氫酶的活性,而是身體對酒精的耐受性變強了。因此,如果ALDH2基因功能不佳者仍硬要喝酒,罹患癌症的風險依舊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