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下腹痛別輕忽 可能是這些疾病|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每個人應該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肚子的範圍很大,如果要初步研判可能是哪個器官出了問題,得再細分位置。一般來說,以肚臍為中心畫一條橫線,以上為上腹部,以下為下腹部。下腹部有下消化道、生殖、泌尿等器官,一旦感到疼痛,可能的原因很多,必須詳加辨別診斷。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醫師林倩宇表示,下腹部器官包括右側的升結腸、盲腸、闌尾及末端迴腸,左側的降結腸、乙狀結腸,和中間下方的直腸。泌尿器官則包含中間的膀胱及往上延伸的兩側輸尿管。此外,女性的子宮在正中間,兩側是卵巢,中間以輸卵管連結;男性的攝護腺則是位在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
 
下腹部的疼痛大部分會以「悶痛」為表現,比較難明確辨別疼痛的位置,醫師多半得詢問詳細病史及安排各種檢查,來綜合研判可能原因。但是如果可以指出特定疼痛的位置時,多半已經影響到了腹膜,才會明顯感覺某一個地方特別不舒服。
 
右下腹痛可能原因有:闌尾炎、腸繫膜淋巴腺炎、白血球缺乏性腸炎、大腸憩室炎、克隆氏症。
左下腹弄可能原因有:便秘、大腸激躁症、大腸憩室炎、膀胱炎、急性尿液滯留。
未特定位置之下腹痛有:輸尿管結石、疝氣、感染性腸炎。
女性下腹痛要特別考量的原因有:骨盆腔發炎、卵巢或子宮問題。男性下腹痛要特別考量的原因有:攝護腺炎。
 
詳細內容請見 https://pse.is/45vn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