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大腸息肉QA(上) 大腸息肉會變大腸癌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而許多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演變而來,這代表大腸息肉都需要切除嗎?切除要注意什麼?諸多問題,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及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姿伶一次解答。
 
Q:為什麼大腸會有息肉?
大腸內有糞便儲存以及通過。糞便、異物刺激、以及機械性的損傷,使得黏膜產生傷口。正常的黏膜修復應該會到「完好如初」,少數較深的傷口則會留下「疤痕」,然而因為基因的變異,有些病人的傷口修復會產生過度增生的細胞,形成贅生物,也就是泛稱的「息肉」、又稱作成「瘜肉」。
 
Q:大腸息肉會有症狀嗎?
大腸息肉沒有症狀,除非是因為過大造成阻塞跟腸扭轉、因長期出血導致貧血等。
 
Q:大腸息肉會變大腸癌嗎?
隨著息肉種類的不同、病人基因變異的情形、病人大腸內容物致癌性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癌變機率。一顆完全不處理的腺瘤,累積變異到癌化平均落在10年左右。但是高度危險的基因變異如:微星體不穩定性,可能使得癌化時程少於1年。會有癌化風險的息肉種類為:無蒂鋸齒狀息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
 
Q:大腸息肉如何切除?會不會有併發症?
息肉的切除法除了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外,內視鏡手術是目前的優先選擇。醫師使用細長的器械:如切片鉗、息肉切除環、高壓水刀及電刀等,通過內視鏡治療管腔來切除息肉。併發症在於傷口的出血、感染、腸道的穿孔、因為腸道的充氣使得病人生命徵象不穩定、以及過高濃度的甲烷因電燒的使用而產生腸道內爆炸。
 
Q:大腸息肉如果是良性的,可以不用切除嗎?
無蒂鋸齒狀息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等,屬於會有癌化風險的息肉,嚴格來說還屬於良性的息肉,可是他們因為位在「癌化過程」的階段性變化、也就是所謂的「癌前病變」,所以還是建議切除。
 
至於常見的增生性息肉,因為風險非常低,只建議切除位於近端大腸、超過0.5公分的增生性息肉;或位於遠端大腸、超過1公分的增生性息肉。
NEXT ON:息肉切除就沒事?
更多相關QA請見 https://bit.ly/3xo1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