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幽門螺旋桿菌易導致多種胃疾 三合一療法可治癒|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做胃鏡時通常還會同時做幽門螺旋桿菌快速尿素酶檢驗,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會導致多種胃部疾病的細菌,及早發現、及早用藥可以治癒,這項檢查最快半小時就會有結果。
 
做胃鏡絕大部分都是安全的,但因為屬於侵入性檢查,仍有潛在併發症的風險,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及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梁耀龍,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輕微如喉嚨疼痛,這是因為胃鏡會經過喉嚨,且有些人喉嚨比較狹窄或比較敏感,這種不適感大約2~3天會改善,很少超過一週;若胃裡的胃酸太多,當賁門鬆弛會導致胃酸流出來而嗆傷,可能出現吸入性肺炎,又以年長者風險較高,後續可能引發感染的問題。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是引起胃穿孔或上消化道出血。不過現在儀器和技術都非常進步,吸入性肺炎與穿孔、出血的機率都非常低,不用過度擔心而諱疾忌醫。
更多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請見 https://bit.ly/3OMBjUE